61.(2018江苏淮安中考)某课外活动小组进行如下实验探究。

61.(2018江苏淮安中考)某课外活动小组进行如下实验探究。
 
(1)验证物质的燃烧条件根据图1进行实验,实验现象如图所示。
①80℃热水的作用是_____。
②比较现象a、c,得出燃烧的条件是_____。
(2)验证锌与铁的金属活动性
①相同条件下,取等质量锌粉、铁粉,根据图2进行实验,实验过程中,观察到锌粉表面产生气泡的速率比铁粉快,由此得到的结论是_____。
②实验结束后,发现∪形管两边的金属粉末均无剩余,则硫酸剩余的情况可能是_____(填序号)。
A.左、右两边均有剩余      B.左边有剩余,右边无剩余
C.左、右两边均无剩余       D.左边无剩余,右边有剩余
(3)测定水中氢氧元素的质量比(已知H2+CuOCu+H2O)
根据图3进行实验,反应后测得甲中玻璃管(含药品)质量减少ag,乙中U形管(含药品)质量增加bg。
 
①水中氢、氧元素的质量比是_____(用含 a、b的式子表示)。
②下列因素中,对测定结果有影响的是_____(填序号)。
A.CuO粉末不干燥       B.CuO没有完全转化为Cu      C.没有丙装置
答案】一是热源,二是隔绝氧气或者空气。    燃烧需要达到一定的温度(着火点)。    锌比铁活泼。    AB。    (b﹣a):a。    AC。    
解析】(1)①图1中80℃热水的作用是一是为铜片上的白磷提供热量,使温度达到白磷的着火点;二是对水中的白磷起隔绝氧气的作用;
②白磷和红磷都是可燃物,铜片上的白磷和红磷都与氧气接触,唯一不同点是白磷的着火点比红磷的着火点低,故温度达到了白磷的着火点,没有达到红磷的着火点,故铜片上的白磷燃烧而红磷没有燃烧,故可以说明燃烧的条件是燃烧需要达到一定的温度(着火点)。
(2)①锌粉和铁粉与相同质量分数、相同体积的稀硫酸反应,锌粉冒出的气泡较剧烈,说明锌与稀硫酸反应较快,故说明锌比铁活泼;②等质量锌粉、铁粉加入等质量分数等体积的稀硫酸中,两种金属完全反应,等质量锌粉、铁粉与稀硫酸反应需要稀硫酸的质量锌比铁少,故与锌反应的稀硫酸一定有剩余,与铁反应的稀硫酸可能有剩余,可能恰好完全反应,故可能情况为两边都有剩余,或左边有剩余,右边无剩余,故选AB;
(3)①氢气与氧化铜反应生成铜和水,由质量守恒定律可知,反应物中减少的质量是氧化铜中氧元素的质量,转化到了水中,故生成bg的水中氧元素的质量为ag ,故水中氢元素的质量为(b - a)g,故水中氢、氧元素的质量比为(b - a):a;②A、如果氧化铜粉末有水分,则乙装置中增加水的质量比实际生成水的质量大,即b的值偏大,故比值偏大;B、参加反应的氧化铜中的氧元素全部转化给了水,并且反应物中固体的质量减少的量就是氧元素的质量,故测定过程中氧化铜是否完全反应不影响实验结果;C、如果没有丙装置,空气中的水分有可能进入乙装置中,使测量水的质量比实际生成水的质量偏大,故测量结果不准确;故选A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