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兴趣小组对“可乐除铁锈”实验展开探究。同学们将几枚生锈的铁钉放入某品牌的可乐中

41.(2020江苏常州中考)化学兴趣小组对“可乐除铁锈”实验展开探究。同学们将几枚生锈的铁钉放入某品牌的可乐中,观察到铁钉表面有气泡产生,容器底部沉有固体物质。取出铁钉后用水清洗,铁钉恢复光亮。
Ⅰ.容器底部固体成分探究。
(实验探究1)取出容器底部剩余的固体物质,用水清洗后干燥,分成甲、乙两份备用。

 


实验操作

实验现象

解释与结论

①用磁铁靠近固体物质甲

固体物质____(填“能”或“不能”)被吸引

固体物质中不含铁单质

②将固体物质甲放入20%的盐酸中

固体逐渐消失,溶液变成黄色

固体物质主要是氧化铁,化学反应方程式为_____。

Ⅱ.溶液中逸出气体成分探究。
(猜想假设)气体中除了可乐本身含有的CO2外,可能还有H2。
(查阅资料)①H2可以还原CuO,生成Cu和H2O。
②无水硫酸铜为白色固体,遇水变蓝。
(实验探究2)将逸出气体依次通过如图的组合装置。

 

(1)NaOH溶液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
(2)实验过程中观察到____________现象,证明逸出气体中含有氢气。
Ⅲ.深入探究
(提出问题)铁钉表面已变光亮,而容器底部有大量铁锈剩余的原因是什么?
(猜想假设)①可乐太少,酸性物质量不足。②可乐酸性弱,与铁锈反应太慢。
(实验探究3)取可乐与锈铁钉反应后的剩余液,测得溶液仍然呈酸性,猜想①不成立。
(查阅资料)3%的稀盐酸pH约为1,某品牌可乐的pH值为3.39。质量分数为3%的稀盐酸比该品牌可乐的酸性______________(选填“弱”或“强”)。
(实验探究4)取另一份固体物质乙放入3%的稀盐酸中,振荡,观察无明显现象。
(实验结论)对比(实验探究1)和(实验探究4)的不同反应现象可得出:化学反应速率与反应物的______________有关。猜想②成立。
(合理推测)可乐能快速去除铁钉表面铁锈的真正原因是:铁锈结构疏松多孔,___。
Ⅳ.废液处理
将(实验探究1)和(实验探究4)中废液混合,得到澄清溶液100.0g,通过氯离子检测仪测得氯离子质量分数为7.1%。从环保角度考虑,最好在废液中加入_______g氢氧化钠固体,充分反应,过滤后再将废液排放。
答案】不能        吸收二氧化碳    玻璃管中黑色固体变红色,无水硫酸铜变蓝色    强    浓度    碳酸和氧化铁反应,氧化铁脱落    8    
解析】铁能被磁铁吸引,氧化铁和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铁和水,二氧化碳和氢氧化钠反应生成碳酸钠和水,氢气和氧化铜加热生成铜和水,氯化铁和氢氧化钠反应生成氢氧化铁和氯化钠,盐酸和氢氧化钠反应生成氯化钠和水。
【详解】[实验探究1]
铁能被磁铁吸引,用磁铁靠近固体物质甲,固体物质不能被吸引,说明固体物质中不含铁单质;氧化铁和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铁和水,将固体物质甲放入20%的盐酸中,固体逐渐消失,溶液变成黄色是氯化铁溶液显黄色,说明固体物质主要是氧化铁。因此:


实验操作

实验现象

解释与结论

①用磁铁靠近固体物质甲

固体物质不能被吸引

固体物质中不含铁单质

②将固体物质甲放入20%的盐酸中

固体逐渐消失,溶液变成黄色

固体物质主要是氧化铁,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实验探究2]
(1)二氧化碳和氢氧化钠反应生成碳酸钠和水,故NaOH溶液的作用是吸收二氧化碳;
(2)氢气和氧化铜加热生成铜和水,故实验过程中观察到玻璃管中黑色固体变红色,无水硫酸铜变蓝色的现象,证明逸出气体中含有氢气;
[查阅资料]
溶液显酸性,pH值越小,酸性越强,3%的稀盐酸pH约为1,某品牌可乐的pH值为3.39。质量分数为3%的稀盐酸比该品牌可乐的酸性强;
[实验结论]
[实验探究1]用的是20%的盐酸,[实验探究4]用的是3%的盐酸,则对比[实验探究1]和[实验探究4]的不同反应现象可得出:化学反应速率与反应物的浓度有关。猜想②成立;
[合理推测]可乐能快速去除铁钉表面铁锈的真正原因是:铁锈结构疏松多孔,碳酸和氧化铁反应,氧化铁脱落。
Ⅳ.废液处理
将[实验探究1]和[实验探究4]中废液混合,氯化铁和氢氧化钠反应生成氢氧化铁和氯化钠,盐酸和氢氧化钠反应生成氯化钠和水,得到澄清溶液100.0g,通过氯离子检测仪测得氯离子质量分数为7.1%,氯元素的质量为,加入氢氧化钠后,生成的氯化钠中的氯元素的质量为7.1g,生成的氯化钠的质量为
设加入的氢氧化钠的质量为x
 
 

故最好在废液中加入8g氢氧化钠固体,充分反应,过滤后再将废液排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