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在汉代不受重视,只被看作辅助读物,《孟子》在北宋之前不算经书,融合佛道思想的《四书章句集注》

11.(2020·六盘山高三期末)理学是以儒家礼法、伦理思想为内核,吸纳佛、道思辨哲学、宇宙生成、万物化生等理论及精神修养方法,而最终形成的一种既有精巧的思辨形态,又有极为现实的纲常伦理内容的哲学体系。这表明理学
A.成为宋明时期的儒学主流
B.融合佛道思想凸显其逻辑性和道徳性
C.源于汉代儒学的天命思想
D.以弘扬纲常伦理和倡导个性解放为本
11.【答案】B
解析】理学吸收佛道思辨哲学,是具有思辨形态和纲常伦理内容的哲学体系,说明理学通过融合佛道思想凸显了逻辑性和道德性,故选B;A项材料没体现,排除;宋代理学并非源于汉代儒学的天命思想,排除C;理学并不倡导个性解放,排除D。
12.(2020·贵州高三期末)《论语》在汉代不受重视,只被看作辅助读物,《孟子》在北宋之前不算经书,融合佛道思想的《四书章句集注》对其加以解释,使之成为中华文化的核心经典。这表明
A.理学是儒释道三教融合的产物
B.魏晋战乱使儒学传播被迫中断
C.传统儒学被赋予了新的内容
D.“四书”为阐发孔孟思想而作

12.【答案】C
解析】根据“融合佛道思想的《四书章句集注》对其加以解释,使之成为中华文化的核心经典”,结合所学,北宋时,儒家学者冲破汉唐儒学的束缚,融合了道佛思想来解释儒家义理,形成了以理为核心的新儒学体系--“理学”,故儒学之所以在南宋以后成为中华文化的核心经典主要是因为传统儒学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故C项正确;A是材料现象,B材料无法体现,D表述都不准确,排除AB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