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二:下图是唐朝三省位置图。三省六部是隋唐至宋的中央最高政府机构。三省指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六部指尚书省下属吏部

8.(2020年辽宁沈阳节选)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二:下图是唐朝三省位置图。三省六部是隋唐至宋的中央最高政府机构。三省指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六部指尚书省下属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和工部。三省六部的形成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尚书省形成于东汉时期,当时称为尚书台。中书省和门下省形成于三国时期。到了隋朝,三省六部完全形成,主要负责政令的制定、审核以及贯彻执行。唐代初期,三省长官共为宰相,在门下省的政事堂讨论决策军国大事。
——摘编自 <中外历史纲要》
(2)根据材料二回答,三省六部的职能是什么?
答案】(2)负责政令的制定、审核以及贯彻执行;决策军国大事(答出其中任意一点即可)
解析】(2)职能:从材料中提取“到了隋朝,三省六部完全形成,主要负责政令的制定、审核以及贯彻执行”、“唐代初期,三省长官共为宰相,在门下省的政事堂讨论决策军国大事”有效信息,可得出三省六部的职能。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