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达尔文在他于1859年出版的主要著作《物种起源》中更详细地阐述了自己的思想。……在浅色的桦树林里

22.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达尔文在他于1859年出版的主要著作《物种起源》中更详细地阐述了自己的思想。……在浅色的桦树林里,浅色种类的蛾通常是深色种类的蛾的6倍;相反,在深色的松树林里,深色种类的蛾通常为浅色种类蛾的16倍。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 达尔文的进化论第一次对整个生物界的发生、发展,做出了唯物的、规律性的解释,推翻了神创论等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在生物学中的统治地位,使生物学发生了一个革命性变革……它奠定了人类对生物进化认识的基础,随着近代科学的发展,人们必然会更加深入地认识生物进化的规律,更有成效地改造自然。恩格斯认为它是“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
——《生物进化论的“进化”过程》
材料三 尽管达尔文主义受到宗教界和其他集团的敌视,它还是对西方社会有着深远的影响。……例如,政治上,这是俾斯麦以血和铁统一德国的时期。各国的民族主义赞美者认为达尔文主义给了他们支持和正当理由。……经济生活中,这是自由经营和粗鲁的个人主义的时期。舒适的、心满意足的上、中层阶级激烈反对国家为促进较大的社会平等而作出的任何干预。…… 19世纪后期也是殖民地扩张的黄金时期……有人争辩说,殖民地是强国的繁荣和生存所必需的;还有人争辩说,按照世间的成就判断,诸土著民族软弱、低劣,需要优越的、较强大的欧洲人的保护和指导。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指出达尔文用上述现象来阐释生物进化论的什么观点?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物种起源》诞生的思想条件。
(2)根据材料二,分析达尔文的进化论被誉为“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的原因。
(3)根据材料三,指出达尔文学说产生了怎样的社会影响?由此,谈谈影响科学对社会发生作用的因素有哪些?

22.【答案】(1)观点:自然选择、适者生存。
条件: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促进人们思想解放,人们敢于挑战教会。
(2)原因:第一次对生物进化做出了科学解释;彻底否定了长期流行的上帝造人说;奠定了人类对生物进化认识的基础;有利于人类科学地认识和改造自然。
(3)影响:政治:促进了以德国统一为代表的民族主义运动的发展;
经济:推动了自由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对外:为资本主义殖民扩张和掠夺提供了借口。
因素:时代要求、立场、社会环境等。
解析】第(1)问的第一小问依据材料一中的信息从“自然选择、适者生存”角度组织答案;第二小问结合所学从“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促进人们思想解放,人们敢于挑战教会”角度回答思想条件。  第(2)问依据材料二中“使生物学发生了一个革命性变革……它奠定了人类对生物进化认识的基础”的信息并结合所学从“第一次对生物进化做出了科学解释、彻底否定了长期流行的上帝造人说、奠定了人类对生物进化认识的基础、有利于人类科学地认识和改造自然”的角度归结答案。  第(3)问的第一小问依据材料三中可以归纳出“促进了以德国统一为代表的民族主义运动的发展” “推动了自由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为资本主义殖民扩张和掠夺提供了借口”等影响;第二小问结合所学从“时代要求、立场、社会环境”等因素分析科学对社会发生作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