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因为所产生的每一物种的个体比可能生存的多得多,遂各生物间便经常不断地发生生存斗争

21.阅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因为所产生的每一物种的个体比可能生存的多得多,遂各生物间便经常不断地发生生存斗争,所以,任何生物如果能以任何方式发生纵然微小但有利于自己的变异,它在复杂的而且时常变化的生活条件下,将会获得较好的生存机会,因而它就自然地被选择了。
——达尔文《物种起源》
材料二 牛津大主教威尔伯福斯在一次辩论中说:“达尔文简直不让我们相信神的意志的干预是存在的,我们能够背叛正宗的传统宗教吗?……从达尔文先生的理论当中,我们只能得出两种结论:要么是人类缺少一个不朽的灵魂,或者相反,每个动物、每种植物都有一个不朽的灵魂。每只虾、每个土豆……甚至一条低级的蚯蚓都有不朽的灵魂。如果是这么回事,我想,今天晚上我们回家以后,就谁也别打算能吃下一份烤牛肉了!”
——人教版《历史·必修3》
材料三 尽管达尔文主义受到宗教界和其他集团的敌视,它还是对西方社会有着深远的影响……例如,政治上,这是俾斯麦以血和铁统一德国的时期。各国的民族主义赞美者认为达尔文主义给了他们支持和正当理由……经济生活中,这是自由经营和粗鲁的个人主义的时期。舒适的、心满意足的上、中层阶级激烈反对国家为促进较大的社会平等而作出的任何干预……19世纪后期也是殖民地扩张的黄金时期……有人争辩说,殖民地是强国的繁荣和生存所必需的;还有人争辩说,按照世间的成就判断,诸土著民族软弱、低劣,需要优越的、较强大的欧洲人的保护和指导。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1)据材料一,达尔文生物进化学说的基础是什么?
(2)据材料二,归纳宗教界强烈反对达尔文学说的理由,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他们反对达尔文学说的真正原因。
(3)据材料三,分析达尔文学说产生的社会影响。
(4)1898年,严复翻译出版了《天演论》,将进化论引入中国,并迅速风行全国。试分析进化论理论能够在中国迅速传播的原因。
 
21.【答案】 (1)自然选择。
(2)理由:达尔文的学说亵渎了神灵和宗教;伤害了人类的尊严。原因: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对教会的神创说产生了巨大冲击。
(3)促进了资本主义政治、经济的发展;为资本主义对外侵略扩张提供理论武器。
(4)19世纪末,中国面临着深刻的民族危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进化论理论,适应了民族资产阶级挽救民族危亡,发展资本主义的需要。
解析】第(1)问难度不大,根据所学知识回答即可。第(2)问,根据达尔文进化论的影响作答。第(3)问,抓住关键信息“社会中的人”,在理解材料二的基础上进行概括。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