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物种起源》的出版,在欧洲乃至整个世界都引起轰动。它沉重地打击了神权统治的根基

23.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物种起源》的出版,在欧洲乃至整个世界都引起轰动。它沉重地打击了神权统治的根基,从反动教会到封建御用文人都狂怒了。他们群起攻之,诬蔑达尔文的学说“亵渎圣灵”,触犯“君权神授天理”,有失人类尊严。与此相反,以赫胥黎为代表的进步学者,积极宣传和捍卫达尔文主义。指出:“进化论轰开了人们的思想禁锢,启发和教育人们从宗教迷信的束缚下解放出来。”
材料二 1972年,美国加利福尼亚教育部竟明文规定,中学生物学课本除进化论外,必须还有神创论的内容,而且两者的页数要各占一半。在田纳西州,进化论被禁止讲授;南卡罗来纳州,官方教科书上竟然不准提“进化”的术语和“达尔文”的名字。
材料三 对美国大科学家做的调查

 

请回答:
(1)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物种起源》的出版,为什么从反动教会到封建御用文人都狂怒了?
(2)上述材料给你哪些启示?

23.【答案】(1)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一书中提出生物进化论思想,这是对封建神学创世说的有力挑战,打破了造物主造人的神话,直刺神创说的要害。生物物种是由简单的物种发展演化而来的,人类是从猿猴进化而来的,在教会和其他保守势力看来,不仅是对神和宗教的极大亵渎,更是对人类尊严的莫大伤害,所以他们狂怒了。
(2)启示:以上材料说明对科学的探索不是一帆风顺的,科学和伪科学的斗争是尖锐的也是长期的,要冲破和改变一个载于至高无上神圣经典里的观念非常困难;科学知识的普及任重而道远;科学将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接受。 (其他观点言之成理亦可)
解析】第(1)问,仔细阅读材料,并回忆教材知识,概括回答;第(2)问属于开放性题目,言之有理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