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1年,诺贝尔委员会决定授予爱因斯坦诺贝尔物理学奖,但评委会在通知他获奖的信中写道

第四单元《近代以来世界的科学发展历程》检测题
一、选择题(共20小题)                                                                          
1.达尔文的进化论对社会政治和社会意识形态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①为资产阶级革命提供了理论依据 ②优胜劣汰思想影响了被压迫民族的斗争 ③沉重打击了宗教神学世界观 ④促进了欧洲理性主义思潮的萌发
A. ②③
B. ②④
C. ①②③
D. ②③④
2.下列生物学研究成果第一次科学地触及了生命运动过程的是 ( )
A. 林耐提出的动植物分类法
B. 施莱登和施旺的细胞学说
C. 巴斯德关于微生物学的成果
D. 达尔文创立的进化论学说
3.某一理论被评价为“使人们的认识由低速领域扩大到高速领域,由宏观领域延伸到宇宙领域,人们第一次深刻地认识到时间、空间和物质的运动相互依赖” 。这一理论的创立者是( )
A. 伽利略
B. 牛顿
C. 爱因斯坦
D. 普朗克
4.蒸汽动力在希腊化时代的埃及已为人们所知道,但却仅被用于开关庙宇的大门。不过,在英国,为了从矿井里抽水和转动新机械的机轮,急需有一种新的动力,这种需求引起一系列发明和改进,直到最后研制开发出商业用途的蒸汽机。这说明(  )
A. 英国人比埃及人更注重科研
B. 英国科技推动了经济发展
C. 社会生产需要激发科技创新
D. 蒸汽动力认识有渐进过程
5.19世纪30、40年代是由电瓶供电的“弱电”时代,而到19世纪末则进入到了由机械能转化成电能供电的“强电”时代。促成这一转变的关键技术是(  )
A. 发电机的发明
B. 电动机的创制
C. 电磁感应的发现
D. 内燃机的发明
6.“近代自然科学从诞生之日起就在各个领域开始了对古代权威和基督教神学的反叛和进攻,而科学自身的每一个胜利又都是对宗教教义和传统观念的致命打击与否定。”(沈之兴、张幼香主编《西方文化史》)有力地打击了封建神学创世说的科学成果是(  )
A. 自由落体定律
B. 经典力学体系
C. 生物进化理论
D. 细胞研究成果
7.尼古拉·特斯拉在1882年发明了高频率交流电。但在当时,更为著名的发明家爱迪生却把这种沿用至今的伟大发明称之为“魔鬼的触角”,宣扬交流电具有强烈的不稳定性,甚至会毁灭人类。这反映出(  )
A. 电气技术的竞争呈现白热化
B. 高频交流电的缺陷影响运用
C. 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步履维艰
D. 社会需求呼唤电气时代到来
8.1921年,诺贝尔委员会决定授予爱因斯坦诺贝尔物理学奖,但评委会在通知他获奖的信中写道:“这次给你授奖没有考虑你在相对论(即狭义相对论)和引力论(即广义相对论)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这说明(  )
A. 相对论的理论体系还不够成熟
B. 相对论不是爱因斯坦的最大成就
C. 科学界还没有普遍接受相对论
D. 爱因斯坦还没有公开相对论成果
9.“我认为《物种起源》这本书的格调是再好也没有的,它可以感动那些对这个问题一无所知的人们。至于达尔文的理论,我准备即使赴汤蹈火也要支持。”为此,英国博物学家赫胥黎进一步提出 ( )
A. 生物进化论
B. 人猿同祖说
C. 上帝造人说
D. 自然选择说
10.从根本上颠覆了上帝造人说的是( )
A. 进化论
B. 血液循环学说
C. 细胞学说
D. 植物分类法
11.亚里士多德认为,宇宙中的万事万物都是运动的,“任何运动着的事物都必然有推动者”,造物主就是那个“第一推动者”。下列理论思想最先推翻这一观念的是( )
A. 莎士比亚的人文思想
B. 牛顿的经典力学体系
C. 达尔文的进化思想
D.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12.现在很多城市公交线路上使用“非接触式IC卡”。持卡者只要在车门口的收费箱前一晃,就能发出通过的信号。这一发现应用的科技理论是( )
A. 相对论
B. 量子论  
C. 原子论  
D. 电磁感应论
13.“事实上,自然界就仿如一个巨大的机械装置,按照可以通过观察、实验和计算来确定的某些自然法则在进行运转。人类的各门知识都可以分解为少数简单而统一的有理性的人能够发现的定律。”材料体现了谁的主要思想( )
A. 牛顿
B. 哥白尼
C. 达尔文
D. 普朗克
14.法新社斯德哥尔摩1918年12月10日电:“由于他对能的性质所做的革命性发现,今天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奖。”这里的“革命性发现”指的是( )
A. 万有引力定律
B. 经典力学体系
C. 相对论
D. 量子理论
15.由于网络没有中心,没有直接的领导和管理机构,没有等级和特权,每个网民都有可能成为中心,传统的金字塔式权力结构将被“扁平化”的结构所取代。这主要说明互联网(  )
A. 内容更广泛
B. 主体更平等
C. 沟通无阻碍
D. 手段更隐蔽
16.1878年,爱迪生在报上预告了一项新发明,结果导致煤气公司的股票猛跌,因为这意味着普遍使用的煤气灯将要被淘汰。这项新发明是(  )
 
A. A
B. B
C. C
D. D
17.某科学家曾这样评价自己所观察到的东西的意义:“他如此清楚地出现在感官前,以致古往今来烦扰哲学家们的所有争辩立即为我们眼睛看到的无可辩驳的证据所破除,从而使我们摆脱了有关这一科目的啰嗦的争论。”该科学家是( )
A. 牛顿
B. 爱因斯坦
C. 普朗克
D. 伽利略
18.英国数学家怀特海在《科学与近代世界》中写道:“近代力学体系的全部发展过程刚好占了两个世纪。它从伽利略开始,到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为止。伽利略跨出了第一步,找到了正确的思维道路。”“伽利略跨出了第一步”是指( )
A. 建立注重实验和数学化的研究方法
B. 指出了经典力学绝对时空观的错误
C. 指出了外力是改变运动状态的原因
D. 认为时间和空间不能离开物质独立存在
19.1859年以后,信仰再次产生严重的危机。宗教真理之金同那个盛装它的古老破旧的钱袋一起丢弃了,而且再也找不回来了。这主要是由于( )
A. 马丁·路德提出信仰得救,与“上帝直接对话”
B. 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否定“神创说”
C. 牛顿创立经典力学理论,摆脱神学对科学的束缚
D. 赫胥黎创立人猿同祖论,否定“上帝造人说”
20.1609年,在意大利的威尼斯,某位科学家正在向威尼斯当时的统治者展示他的天文望远镜,而正是从这时开始,天文学进入了一个新时代。400年后的2009年,这架望远镜被英国科学家评为“人类历史上最著名的望远镜”。当时这位科学家通过望远镜(  )
A. 发现了天体运行的规律
B. 证实了“日心说”的正确性
C. 确立了经典力学体系
D. 第一次发现了“海王星”
答案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