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二 中国之所以未能发展出现代的科技,问题不在中国传统的思维方式(缺乏逻辑推论思维),而在于中国传统上以儒士大夫为首

25.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中外科技发明比较表
 
材料二 中国之所以未能发展出现代的科技,问题不在中国传统的思维方式(缺乏逻辑推论思维),而在于中国传统上以儒士大夫为首,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社会文化,因而轻视和忽视了工匠在科技领域上的重要性。——李约瑟《中华科学文明史》
请回答:
(1)结合材料一说明中国古代科技地位发生了什么变化。
(2)材料二中论及中国科技停滞不前的原因,你是否认同?为什么?
25.【答案】(1)公元1—1500年,中国重大科技成就在世界的比例中占有明显优势地位;1501—1840年,中国科技明显落后于世界。
(2)认同。中国传统的“学而优则仕”“唯有读书高”等观念,引导大批青年人皓首穷经以应科举,是造成科技人才缺乏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认同。中国科技在公元1500年以前一直领先于西方,其间,儒士大夫和儒学一直居于中国社会的主导地位。明代(公元1500年前后),中国科技开始落后于西方,而明代则是儒士大夫和儒学在传统社会文化中开始失落的时代。
解析】第(1)问从1500年前后数据对比不难发现,中国科技由领先到落后。第(2)问是一个开放性试题,只要言之有理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