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分)现有一未受人类干扰的自然湖泊,某研究小组考察了湖泊中处于食物链最高营养级的某鱼种群的年龄组成,结果如下表。

22.(8分)现有一未受人类干扰的自然湖泊,某研究小组考察了湖泊中处于食物链最高营养级的某鱼种群的年龄组成,结果如下表。
年龄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个体数 92 187 121 70 69 62 63 72 64 55 42 39 264
注:表中1+代表鱼的年龄大于等于1,小于2,其他以此类推。
回答下列问题
(1)通常,种群的年龄结构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     。研究表明:该鱼在3+时达到性成熟(进入成年),9+时丧失繁殖能力(进入老年)根据表中数据可知幼年、成年、老年三个年龄组个体数的比例为     ,由此可推测该鱼种群数量的变化趋势是     
(2)如果要调查这一湖泊中该鱼的种群密度,常用的调查方法是     。该方法常用于调查     强、活动范围广的动物的种群密度。
(3)在该湖泊中,能量沿食物链流动时,所具有的两个特点是     
 
22.【分析】种群的年龄组成:(1)增长型:种群中幼年个体很多,老年个体很少,这样的种群正处于发展时期,种群密度会越来越大。(2)稳定型:种群中各年龄期的个体数目比例适中,数目接近。这样的种群正处于稳定时期,种群密度在一段时间内会保持稳定。(3)衰退型:种群中幼年个体较少,而老年个体较多,这样的种群正处于衰退时期,种群密度会越来越小。
对于活动能力强、活动范围大的个体调查种群密度时适宜用标志重捕法,而一般植物和个体小、活动能力小的动物以及虫卵等种群密度的调查方式常用的是样方法。
能量流动的特点是单向流动,逐级递减。

解答】解:(1)种群的年龄结构大致可以分为增长型、衰退型、稳定型三种类型。研究表明:该鱼在3+时达到性成熟(进入成年),9+时丧失繁殖能力(进入老年),根据表中数据可知幼年、成年和老年3个年龄组个体数的比例为(92+187+121):(70+69+62+63+72+64):(55+42+39+264)=400:420:400≈1:1:1,由此可推测该鱼种群数量的变化趋势是保持稳定。
(2)对于活动能力强、活动范围大的个体调查种群密度时适宜用标志重捕法,所以调查这一湖泊中该鱼的种群密度,常用的调查方法是标志重捕法。
(3)在该湖泊中,能量沿食物链流动时,所具有的两个特点是单向流动、逐级递减。

答案为:
(1)增长型、衰退型、稳定型   1:1:1    保持稳定
(2)标志重捕法  活动能力
(3)单向流动、逐级递减
【点评】本题考查种群的年龄组成、种群密度和能量流动的相关知识,意在考查学生的图表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运用所学知识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