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17年Ⅰ卷】31.(8分) 血浆渗透压可分为胶体渗透压和晶体渗透压,其中由蛋白质等大分子物质形成的渗

9.【2017年Ⅰ卷】31.(8分) 血浆渗透压可分为胶体渗透压和晶体渗透压,其中由蛋白质等大分子物质形成的渗透压称为胶体渗透压,由无机盐等小分子物质形成的渗透压为晶体渗透压。回答下列问题:
(1)某种疾病导致人体血浆蛋白含量显著降低时,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水分由________进入组织液,可引起组织水肿等。
(2)正常人大量饮用清水后,胃肠腔内的渗透压下降,经胃肠吸收进入血浆的水量会________,从而使血浆晶体渗透压____________。
(3)在人体中,内环境的作用主要为:①细胞生存的直接环境,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2017年Ⅱ卷】30.(9分)将室温(25 ℃)饲养的某种体温为37 ℃的哺乳动物(动物甲)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放入41 ℃环境中1 h(实验组),另一组仍置于室温环境中(对照组)。期间连续观察并记录这两组动物的相关行为。结果:实验初期,实验组动物的静卧行为明显减少,焦虑不安行为明显增加,回答下列问题:
(1)实验中,实验组动物皮肤的毛细血管会____________,汗液分泌会____________,从而起到调节体温的作用。
(2)实验组动物出现焦虑不安行为时,其肾上腺髓质分泌的激素会____________。
(3)本实验中设置对照组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若将室温饲养的动物甲置于0 ℃的环境中,该动物会冷得发抖,耗氧量会____________,分解代谢会____________。
 
9.【2017年Ⅰ卷】(1)血浆    (2)增多 下降    
(3)细胞与外界环境进行物质交换的媒介
 
10.【2017年Ⅱ卷】(1)舒张 增加               (2)增加
(3)作为空白对照,用以分析实验组由于温度改变引起动物的变化(或排除41 ℃以外因素对实验结果的影响,以保证本实验的结果是由41 ℃引起的)
(4)增加 加快(或增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