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已知人类ABO血型是由IA、IB、i3个复等位基因控制的,相关基因型和表现型的对应关系,通常如下表所示。

9.已知人类ABO血型是由IA、IB、i3个复等位基因控制的,相关基因型和表现型的对应关系,通常如下表所示。现发现另有一对基因H/h也与血型决定有关,当存在H基因时,IA和IB才能表达。现有如下家族系谱图。不考虑基因突变的情况下,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基因型

IAIA、IAi

IBIB、IBi

IAIB

ii

表现型

A型血

B型血

AB型血

O型血

 
A.I-2的基因型一定是HhIBIB
B.Ⅲ-1和Ⅲ-2的血型一定与其父母一方相同
C.假如Ⅱ-1为纯合子,则Ⅲ-1和Ⅲ-2血型相同的概率为1/2
D.假如Ⅱ-1为杂合子,则Ⅲ-1为O型血的概率为11/24
答案】C
分析
分析题干,人类ABO血型受两对等位基因控制,H_IAIA、H_IAi表现为A型血,H_IBIB、H_IBi表现为B型血,H_IAIB表现为AB型血,hh_表现为O型血,据此答题。
详解
A、由于H基因存在时,IA和IB才能表达,根据I-1号O型血的基因型是Hhii,Ⅱ-2号O型血的基因型是hhIBi,则I-2号B型血的基因型是HhIBIB或HhIBi,A错误;
B、Ⅱ-1号血型为A型血,基因型是H_IAIA、H_IAi,若Ⅱ-1号的基因型是HHIAi,则Ⅲ-1和Ⅲ-2的基因型可以是HhIBi,血型是B型血,与其父母不同,B错误;
C、Ⅱ-1为纯合子,基因型是HHIAIA,Ⅱ-1基因型为hhIBi,则Ⅲ-2的基因型为HhIAi(A型)或HhIAiB(AB型),因此在Ⅲ-1和Ⅲ-2血型相同(A型)的概率是1/2,C正确;
D、Ⅱ-1为杂合子,其基因型有HHIAi,HhIAIA,HhIAi,若Ⅱ-1基因型是HHIAi,Ⅱ-2的基因型为hhIBi,则Ⅲ-1为O型血(ii)的概率为1/2×1/2=1/4;若Ⅱ-1基因型是HhIAIA,Ⅱ-2的基因型为hhIBi,则Ⅲ-1为O型血(hh)的概率为1/2×1=1/2;若Ⅱ-1基因型是HhIAi,Ⅱ-2的基因型为hhIBi,则Ⅲ-1为O型血(H-ii+hh--)的概率为1/2×1/4+1/2×1=5/8,D错误。
故选C。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