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图甲表示人体细胞呼吸的部分途径,图乙表示细胞呼吸的主要场所。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26. 图甲表示人体细胞呼吸的部分途径,图乙表示细胞呼吸的主要场所。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图甲中X的分子式为C6H12O6,M为CO2和酒精
B. ②过程依次发生在图乙中的b、a
C. 物质Y、M、N中的氧元素全部来自X
D. 人的成熟红细胞中只存在图甲的①③过程
答案】D
【解析】
分析
题图分析:图甲中,X表示葡萄糖,Y表示丙酮酸,M表示乳酸,N表示水。①表示细胞呼吸的第一阶段,②表示有氧呼吸的第二、三阶段,③表示无氧呼吸的第二阶段。图乙表示线粒体,其中a表示外膜,b表示基质,c表示内膜。
详解】A、图甲中X为葡萄糖,M为乳酸,人体细胞无氧呼吸的产物是乳酸,不是酒精和CO2,A错误;
B、②过程表示有氧呼吸的第二、三阶段,分别发生在线粒体基质和线粒体内膜,即图乙中的b处和c处,B错误;
C、物质Y(丙酮酸)、M(乳酸)中的氧元素均来自X(葡萄糖),N(水)中的氧元素来自O2,C错误;
D、哺乳动物成熟的红细胞没有线粒体,只进行产生乳酸的无氧呼吸,D正确。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