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下列有关“探究酵母菌细胞呼吸的方式”实验的叙述,错误的是(  )

25. 下列有关“探究酵母菌细胞呼吸的方式”实验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两组装置互为对照,都是实验组,实验结果都是事先未知的
B. 培养过程中用酸性重铬酸钾溶液检测酵母菌培养液,若发生颜色变化,不一定说明酵母菌存在无氧呼吸
C. 观察澄清石灰水是否变混浊可判断酵母菌细胞的呼吸方式
D. 从溴麝香草酚蓝水溶液由蓝变绿再变黄的速度可比较CO2的产生速率
答案】C
【解析】
分析
探究酵母菌细胞呼吸方式实验的原理是:
(1)酵母菌是兼性厌氧型生物。
(2)酵母菌呼吸产生的CO2可用溴麝香草酚蓝水溶液或澄清石灰水鉴定,因为CO2可使溴麝香草酚蓝水溶液由蓝变绿再变黄,或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3)酵母菌无氧呼吸产生的酒精可用酸性重铬酸钾鉴定,由橙色变成灰绿色。
详解】A、探究酵母菌细胞呼吸的方式运用了对比实验法,即每组都是实验组,对比试验中每个实验组的结果通常是事先未知的,通过实验结果的对比来说明问题,A正确;
B、由于葡萄糖也能与重铬酸钾反应产生颜色变化,故培养过程中用酸性重铬酸钾溶液检测酵母菌培养液,若发生颜色变化,不一定说明酵母菌存在无氧呼吸,B正确;
C、观察澄清石灰水是否变混浊可判断是否有二氧化碳的产生,但酵母菌细胞的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均能产生二氧化碳,故观察澄清石灰水是否变混浊不能判断酵母菌细胞的呼吸方式,C错误;
D、二氧化碳可使溴麝香草酚蓝水溶液由蓝变绿再变黄或使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故通过观察溴麝香草酚蓝水溶液的颜色变化可比较二氧化碳的产生速率,D正确。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