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选自《史记·项羽本纪》有反映 汉之三年,项王数侵夺汉甬道,汉王食乏,恐,请和,割荥阳以西为汉。项王欲听之。

(二)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0~13题。
   汉之三年,项王数侵夺汉甬道,汉王食乏,恐,请和,割荥阳以西为汉。项王欲听之。历阳侯范增曰:“汉易与耳,今释弗取,后必悔之。”项王乃与范增急围荥阳。汉王患之,乃用陈平计间项王。项王使者来,为太牢具,举欲进之。见使者,详惊愕曰:“吾以为亚父使者,乃反项王使者。”更持去,以恶食食项王使者。使者归报项王,项王乃疑范增与汉有私,稍夺之权。范增大怒,曰:“天下事大定矣,君王自为之。愿赐骸骨归卒伍。”项王许之。行未至彭城,疽发背而死。
汉将纪信说汉王曰:事已急矣,请为王诳楚为王,王可以间出。于是汉王夜出女子荥阳东门被甲二千人,楚兵四面击之。纪信乘黄屋车,傅左纛,曰:“城中食尽,汉王降。”楚军皆呼万岁。汉王亦与数十骑从城西门出,走成皋。项王见纪信,问:“汉王安在?”信曰:“汉王已出矣。”项王烧杀纪信。
项王谓汉王曰:“天下匈匈数岁者,徒以吾两人耳,愿与汉王挑战,决雌雄。”汉王笑谢曰:“吾宁斗智,不能斗力。”项王令壮士出挑战。汉有善骑射者楼烦,楚挑战三合,楼烦辄射杀之。项王大怒,乃自披甲持戟挑战。楼烦欲射之,项王瞋目叱之,楼烦目不敢视,手不敢发,遂走还入壁,不敢复出。汉王使人间问之,乃项王也。汉王大惊。于是项王乃即汉王相与临广武间而语。汉王数之,项王怒,欲一战。汉王不听,项王伏弩射中汉王。汉王伤,走入成皋。
汉兵盛食多,项王兵罢食绝。汉遣陆贾说项王,请太公,项王弗听。汉王复使侯公往说项王,项王乃与汉约,中分天下,割鸿沟以西者为汉,鸿沟而东者为楚。项王许之,即归汉王父母妻子。军皆呼万岁。项王已约,乃引兵解而东归。
(节选自《史记·项羽本纪》)
注:①纛:用羽毛做的类似旗子的装饰物,插于车衡之左。②匈匈:动乱,纷扰。
10.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今释弗取,后必悔之  释:放走
B.项王许之  许:称赞
C.汉王笑谢曰  谢:拒绝
D.项王兵罢食绝  罢:通“疲”,疲惫
解析:本题考查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含义和用法的能力。B项,从前文范增说“愿赐骸骨归卒伍”,后面说“行未至彭城”可知,中间是说项羽同意了范增的请求,“许”应解释为“答应,同意”。故选B项。
答案:B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甬道”,指两旁有墙的驰道或通道,战争期间可以用来为军队输送粮食。
B.“太牢”,指古代祭祀宴会时,牛、羊、豖三牲具备,文中指以太牢之宴来接待贵宾。
C.“赐骸骨”,古代大臣请求辞官的婉辞,官员告老还乡,不再领取朝廷俸禄。
D.“鸿沟”,中国古代最早沟通黄河和淮河的人工运河,位于古代河南荥阳成皋一带。
解析:此题考查理解古代文化常识的能力,C项,“不再领取朝廷俸禄”说法错误,古代官员告老还乡后,还能继续享受部分朝廷俸禄。故选C项。
答案:C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范增劝说项王拒绝了汉王割荥阳以西为汉的讲和条件,他们还包围了汉王所在的荥阳,汉王就用陈平的计策,最终离间了项王和范增。
B.汉王的部将纪信乘坐黄屋车,假称汉王因城中粮食吃尽投降项王,结果被项王烧死。但是汉王得以带着骑兵从城的西门逃出,跑到成皋。
C.项王喜欢斗力,不止一次要与汉王决战;他威猛过人,当楼烦要用箭射他的时候,他瞪大眼睛大吼一声,就吓退了楼烦,使他不敢出营。
D.项王和汉王在广武涧两边对话时,项王很生气,要和汉王决战。汉王拒绝了项王决战的要求,然后一桩一桩地列举了项王的罪状,结果被项王的弓箭手射伤。
解析:本题考查对文本内容的理解和辨析的能力。D项,“项王很生气,要和汉王决战。汉王拒绝了项王决战的要求,然后一桩一桩地列举了项王的罪状……”说法错误,从文章第三段来看,汉王是在项王要求决战之前列举其罪状的。故选D项。
答案:D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使者归报项王,项王乃疑范增与汉有私,稍夺之权。
译文: 
 
(2)汉将纪信说汉王曰:“事已急矣,请为王诳楚为王,王可以间出。”
译文: 
 
解析:本题考查翻译文言句子的能力。得分点:(1)“报”,报告;“乃”,竟然;“私”,私交;“稍”,渐渐,逐渐;“夺”,剥夺。(2)“说”,劝说,出主意;“诳”,欺骗;“间”,秘密。前一个“为王”是“替大王”之意,后一个“为王”是“扮成大王”之意。
答案:(1)使者回去向项王报告,项王竟真的怀疑范增和汉王私下有交情,渐渐剥夺了他的权力。
(2)汉将纪信给汉王出主意说:“形势已经危急了,请让我假扮成大王去替您欺骗楚兵,您可以秘密逃走。”

【参考译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