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 范成大① 荒园萧瑟懒追随,舞燕啼莺各自私。 窗下日长多得睡,樽前花老不供诗。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 14~15 题。
春晚
范成大①
荒园萧瑟懒追随,舞燕啼莺各自私。
窗下日长多得睡,樽前花老不供诗。 
吾衰久矣双蓬鬓,归去来兮一钓丝。
想见篱东春涨动②,小舟无伴柳丝垂。
【注】①此诗作于淳熙六年(1179 年)春。淳熙五年六月,范成大参知政事仅两个月,便因与孝宗政见不合而落职,于是诗人怀着难遇明主想要隐退的心情写下了这首诗。②春涨动:春水开始增涨。春季涨水叫春涨。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3 分) 
A.这首诗描写景物,不作精雕细刻,意会即止;描写心境,也只略现迹象,巧妙用典,使得情意表达委婉含蓄。 
B.首联写“舞燕”“啼莺”两个意象,描绘了晚春时莺歌燕舞,充满生机的美丽景象,透露出诗人游赏的兴致。 
C.颔联“日长”“花老”点出暮春时令,也暗示了诗人心绪。日长难遣,窗前小睡,樽前花老,诗人诗情难觅。 
D.颈联是全诗的点睛之笔。诗人由眼前“花老”而联想到人老,慨叹当时南宋朝廷不能振作,只能无奈“归去”。 
15.本诗尾联历来为人称道,请赏析此联的妙处。(6 分)

14.B(“充满生机”不对,“荒园萧瑟”说明景物并无生机;诗人也没有游赏的兴致,反倒是“懒追随”。)
15.(1)虚写(想象)。诗人通过想象描绘了一幅江南水乡暮春图,表达了思归之情。(2)用典。借用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典故,写归隐之情,含蓄蕴藉,言近旨远。(3)以景结情(借景抒情)。借暮春田园美景抒发了诗人的思归之情,委婉含蓄,耐人寻味。(4) 对比,结尾想象的美景与前文荒园的现实萧瑟之景形成对比,表达了诗人无奈选择归隐的心境。
(6 分。每点 2 分。答对任意三点即可得满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