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以“不能再忽略了”为题目,写一篇文章。(50分) 要求:①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写作,不得抄袭、套作;②除诗歌、戏剧外,其它文体不限

19.请以“不能再忽略了”为题目,写一篇文章。(50分) 
要求:①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写作,不得抄袭、套作;②除诗歌、戏剧外,其它文体不限;③不少于600字;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姓名、校名和地名;④书写工整,卷面整洁。
 
 
19.【答案
不能再忽略了
我醒来时,妈妈已经走了,爸爸还在鼾中入睡。早晨的阳光从窗缝中挤起来,正好射在桌上那份早餐上。
我用冰冷的手拿起早餐,面包上的余热温暖了我的手心。面包上的半场商标还没来得及撕干净,在微波炉的灸烤下已经糊在了面包上。微波炉的门半卡在那里,腾腾的气从里面溢出,今天的面包好像特别甘美,难道是这是母亲用自己宝贵的时间和爱浓缩而成的原故?
走回房间,地上还零零散落着些细线和一根太阳光下锃亮的针,床上静静地躺着一把剪刀,剪刀也还没有完全合上,张开着一条可以剪开时间的缝隙。昨天我的衣服被课桌划出了一道不大不小的口子,而今天呢?已经被母亲用爱的外和时间的线缝得完好如初。精细的针线中一点看不出忽忙的影子。
坐上椅子,拿起笔,昨晚乱成一堆的作业现在已经被分类整齐地摆好了,语文书被折的边角也都被仔细翻平。阳光从餐桌移到了书桌,照在了那一大叠整整齐齐犹如士兵般的作业本。它们发出了强大的爱的光辉。
我十分纳闷,妈妈今早要赶去温州当评委,哪来这么多时间来打理好这些看似不关系要的琐事?再三琢磨,也只有一个字:爱。她的梳妆台上,化妆品横七竖八地倒着,用过的餐巾纸随手放在床上。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本应倒反。天上飞过一群鸟儿,我现在才发现,笼罩了一周的雾霾散了。
这不算是大爱,相对于那些光辉母亲义无反顾做出的感人事迹,简直微不足道,但没有小爱,怎能有大爱?没有小爱的一点一滴堆彻,哪能有大爱的光彩照人?这些爱能忽略吗?当然不能?一栋高耸入云的大厦,怎能失去一块砖一根钢筋的扶持?
这时,我才发现门口挂着一张纸条,上面用潦草的字迹写着:晚上见。


解析这是一篇命题作文,题目是“不能再忽略了”。作文前,可以考虑这几个问题:谁忽略?忽略了什么?忽略有怎样的影响?忽略后的内心感受?如“我”忽略了刻苦,从而导致成绩差;“我”忽略了妈妈的感受,伤了她的心;“我”忽略了好友对“我”的好,记住了他对“我”的坏,从而影响了友谊的发展;“我”忽略了老师的要求,导致作业没写,挨训……当然,还可以从积极的角度构思。如“我”忽略了好友出去玩的提议,一心学习,取得了好成绩;“我”忽略了好友的缺点,重视好友的优点,让友谊不断升温;老师故意忽略了我们的一些小缺点,积极引导我们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备考中,让我们不断进步……还有,除了个人和他人的经历,我们还可以从宏观的角度对“忽略”进行构思。当然,还可以采取反向构思,从“不再忽略”的角度构思。比如说,城市建设者不再忽略残疾人出门的愿望,在道路修筑、公共场所修建等方面,想方设法进行人性化的设计,充分保障残疾人出门的方便;“我”不再忽略父母对自己的爱,珍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尽已所能,回报父母的爱……选择符合题意的素材,重点要突出题目中的“再”字来作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