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阅读《望洞庭湖赠张丞相》,完成小题。
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30.“坐观垂钓者。”诗人巧为设喻,这里的“坐观者”指 _____________,“垂钓者”指 ______________。
31.赏析诗句并体会加点字的作用。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答案
30.坐观者指诗人自己(孟浩然)垂钓者指居官位者(当官的人)
31.“蒸”,蒸腾的意思;“撼”,摇动的意思。这两个动词写出了洞庭湖水气蒸腾、浪涛奔腾、波澜壮阔的气势。

解析
30.本题考查的是对诗歌内容的理解。解答此题的关键是在理解诗歌内容的基础上,根据题目的要求和提示的信息梳理内容,找出相关的语句,概括即可。坐观者指诗人自己(孟浩然),垂钓者指居官位者(当官的人)。
31.本题考查诗歌炼字赏析。首先在诗文中要找到该炼字,炼字一般为动词、形容词或特殊词(如叠词、拟声词、表颜色的词等)。古人作诗讲究炼字,这种题型是要求品味这些经锤炼的字的妙处。答题时不能把该字孤立起来谈,得放在句中,并结合全诗的意境情感来分析。“蒸”,蒸腾的意思;“撼”,摇动的意思。这两个动词写出了洞庭湖水气蒸腾、浪涛奔腾、波澜壮阔的气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