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忽然似乎已经很有把握,便即站了起来,拿书走进父亲的书房,一气背将下去,梦似的就背完了。

(六)名著阅读。(6分)
21.填空题。(3分)
(1)请在横线上填写出与以下打虎情节有关的地点。
“却说那孙行者请三藏上马,他在前边,背着行李,赤条条,拐步而行。不多时,过了        ,忽然见一只猛虎,咆哮剪尾而来,三藏在马上惊心。行者在路旁欢喜道:‘师父莫怕他,他是送衣服与我的。’”
(2)《水浒传》中,武松吃了十五碗酒后,在          一顿拳脚打死了老虎。李逵则在沂岭怒杀四虎,为             报了仇。
22.阅读下面的语段,按要求作答。(3分)
我忽然似乎已经很有把握,便即站了起来,拿书走进父亲的书房,一气背将下去,梦似的就背完了。
  “不错。去罢。”父亲点着头说。
  大家同时活动起来,脸上都露出笑容,向河埠走去。工人将我高高地抱起,仿佛在祝贺我的成功一般,快步走在最前头。
  我却并没有他们那么高兴。开船以后,水路中的风景,盒子里的点心,以及到了东关的五猖会的热闹,对于我似乎都没有什么大意思。
以上文段出自《五猖会》,简要说说“我”为什么“却并没有他们那么高兴”?
                                                                                 
21.(3分)(1)两界山  (2)景阳冈;双目失明的娘(或娘/母亲)
评分说明:每空1分。
22.(3分) 在童年的“我”的心目中,五猖会是一个迎神赛会,是一个节日(1分), “我”急于去看戏 ,父亲却强迫“我”背诵《鉴略》(1分),让“我”感到扫兴而痛苦(1分)。
评分说明:意对即可,每要点1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