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态以个体心理为基础,又无形地影响着个人和全社会的心理和行为。近期,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

三、材料概括分析题(15分)
阅读材料,完成27~29题。
    社会心态以个体心理为基础,又无形地影响着个人和全社会的心理和行为。近期,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民众的个人心理普遍处于应激的忧虑和恐惧状态,相应地,疫情下的社会心态受疫情紧急和风险程度高的影响,更容易随着事态发展而快速发生变化,更容易受民众普遍担忧、恐惧等负向情绪的影响和干扰,从而表现出一定的认知偏差、态度偏颇、行为异常。对于疫情防控来说,建设积极社会心态至关重要。
社会认知是社会心态的重要指标,社会认知的依据是信息。因此,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状况及其防控的认知取决于全社会对疫情相关信息的获取。在应对2003年非典型肺炎疫情过程中,“信息公开就是最好的‘疫苗”’这一观念被社会普遍接受。国外的相关研究也证明,媒体报道增加10倍,疾病的感染数量就会减少三分之一。调查发现,微信已成为人们获取疫情信息最重要的途径,报纸、电视台等发布的信息也大量借助网络渠道传播。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网络的作用,相关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提高民众最关心的信息的可得性,扩大信任储备。
通过对疫情风险理性的认知,对政府、商业机构、社会组织、医疗机构等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的评价,和政府、社会组织、医学科研与医疗机构、广大民众等互信的建立,信心就建立了起来。为此,应主动关切民众,特别是关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和疫区民众的生活:保护医护人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增进医患信任,改善医护人员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激发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工作积极性;切实满足民众对疫情防控的期待,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选自2020年2月7日《光明日报》,有删节)
27.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民众的个人心理有什么表现?(4分)
28.对疫情防控,民众会关注哪些方面的信息?(5分)
29.对于疫情防控来说,影响社会心态的三个关键因素是什么?(6分)
答案
27.普遍处于应激的忧虑和恐惧状态;一定程度上,认知会有偏差、态度会有偏颇,行为会有异常。
28.有关疾病的信息;对政府和各类机构、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疫区患者和民众的生活。
29.信息;信任;信心。

解析
27.结合“民众的个人心理普遍处于应激的忧虑和恐惧状态”“更容易受民众普遍担忧、恐惧等负向情绪的影响和干扰,从而表现出一定的认知偏差、态度偏颇、行为异常”等分析概括即可。
28. 结合“通过对疫情风险理性的认知,对政府、商业机构、社会组织、医疗机构等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的评价,和政府、社会组织、医学科研与医疗机构、广大民众等互信的建立,信心就建立了起来”分析,对政府和各类机构、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结合“应主动关切民众,特别是关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和疫区民众的生活:保护医护人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分析,疫区患者和民众的生活。
29.结合“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状况及其防控的认知取决于全社会对疫情相关信息的获取”“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网络的作用,相关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提高民众最关心的信息的可得性,扩大信任储备”“通过对疫情风险理性的认知,对政府、商业机构、社会组织、医疗机构等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的评价,和政府、社会组织、医学科研与医疗机构、广大民众等互信的建立,信心就建立了起来”“特别是关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和疫区民众的生活:保护医护人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增进医患信任”等分析,对于疫情防控来说,影响社会心态的三个关键因素是信息、信任、信心。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