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上空的鹰 谢友勤 第五等火车站的站长,在站台上溜达,大碱滩白雾瘴瘴,没有青草、树木,没有 野兔、狐狸

五、 阅读下面文章,回答17〜20题。(20分)
车站上空的鹰 谢友勤
第五等火车站的站长,在站台上溜达,大碱滩白雾瘴瘴,没有青草、树木,没有 野兔、狐狸、狼,更没有人家。这个小站,地图上没有它的名字,过往旅客不知道 它的名字。客运货运,是四等以上车站的活儿。五等站,就是监视过往车辆有无异 常。列车呼啸而过后,留下荒凉的大碱滩,剩下风雪山神庙样的小车站。
年后,省卫生防疫站专家赶到这里,抽取地下水化验后,明确告知,水质含氟量 奇高,不能饮用。没有合格水源不允许建立车站。但车站死撑在这儿半个多世纪了。 站长刚上任时用大碱滩水洗衣裳衣服浑浊得如同麻袋片穿在身上梆硬。用碱地水煮 饭大米变成红色高粱米黏稠似血。第一次喝下一碗苦涩的碱水,走不出多远使恶心 呕吐心肝肠肚肺翻搅,肚子发酵像要爆炸,全身抽搐人仿佛墓碑一般轰然倒掉俗称 百步倒。
就在站长快打不住的时候,一个女孩走来。她离开大碱滩外的村子朝车站走来。 她没有发现身后悄悄跟着一只狼。狼和女孩一样离开自己的领地从草原闯进大碱滩。 一只猎雕在天上盘旋。北面村子有许多猎户,鹰雕是女孩家的好猎手。此刻女孩只 看见前方苍凉的车站饿狼只看见前面的活人。猎雕收拢翅膀没有风声连影子都没有 落在地上。它看见死神的阴影罩住女主人它能提前嗅到死亡的气息。猎雕急了急剧 俯冲“轰”地一声炮弹出膛般砸向狼,气流呼啸把狼冲得飞起来。猎雕撞在砾石上 翅膀折伤在地上扑打。狼建身一闪与猎雕面对面相住了。猎雕抬起一条枯枝似的腿 把头插进翅膀里羽毛簌簌抖。狼翻牙狞笑,飞贼害怕了投降了,狼扭歪的脸皮僵住, 猎雕擦完喙佝偻着肩膀迈开长腿朝它走来。狼愣住了犹豫一下猛醒似扭身要逃。猎 雕忽啦啦一纵扑在狼身上。仰面翻倒的狼四肢拼命抓挠,一爪子抓住猎雕眼睛撕扯 得眼皮滋滋响鲜血迸溅。猎雕疼得哇哇叫,狼从猎雕抽搐的身体下爬出来仓皇逃窜。 女孩扭回头看见这一幕惊呆了,扑过去抱起猎雕奔向车站。
站长在站台上,看见女孩脸色煞白,怀里的鹰雕眼睛流血,心里一惊!
女孩问:“谁是站长?” “我是。"“厨房在哪儿?” “做啥?”
女孩搭下鹰雕,冲进站房。站长跟进去。女孩四处撒目,朝站长比划,说:“盆。”
站长问:“做什么?”
女孩一跺脚:“啊嗜!水,水。"
站长带她穿过休息室,火炕上,摆着站长的行李卷。走进厨房,女孩抄起黄铜脸 盆,舀满水,摘下条毛巾,“嗟口登嗟”跑出去。女孩投湿毛巾,哭着,跟鹰雕说话。 鹰雕温驯地低下头。女孩给鹰雕洗羽毛,洗腿把子,洗爪上的泥垢。女孩又换盆水, 给鹰雕洗脸。鹰雕淡金色的眼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眼皮翻裂,渗着血。女孩用 湿毛巾擦血,鹰雕猛地弹直身体,羽毛钢针般炸开,疼得“嘎呀嘎呀”叫,“轰” 地飞起来。鹰雕没头没脑地在空中建绕,翻腾,像人一样痛苦地叫着!
站长恍然大悟,说:“啊呀,这是碱水。”
女孩朝站长叫嚷:“混账!你咋不给我好水?”举起脸盆,朝站长砸去。
女孩这才知道,这一带没有好水。打这以后,女孩就用骆驼给车站驮水。车站上 的人,喝了远村的好水后,神清气爽。一个地方的水,就是那个地方人的血脉、筋
高三年级语文(A卷)第7页(共8页) 骨和精气神儿呀!
你看,女孩牵着骆驼,又来了。北边地平线上,红盈盈落日里,驼头高昂,驼颐 弯曲,驼腹两侧水箱墨黑。女孩走出红日,红日探头探脑。一只鹰雕悠然扇动翅膀, 为她送行。一轮美丽如歌的红日,一峰雄壮的骆驼,一只威风凛凛的鹰雕,一个漂 亮的女孩,将天地装饰得灿烂辉煌!
17. 请分析小说开头景物描写的作用。(4分)
18. 请简要赏析鹰雕和狼搏斗部分的语言特色。(4分)
19. 试分析鹰雕在文中的作用。(6分)
20. 小说写了大碱滩上站长、女孩和鹰雕等之间的故事,意蕴丰富,请作探究。 (6分)
五、 (20分)
17. 交代故事发生的地点,(1分)突出第五等火车站环境的恶劣,(1分)为下文情节 开展作铺垫,(1分)衬托站长忠于职守、甘于寂寞的美好品质。(1分)
18. ①多用长句,写出了雕、狼双方的即时反应,表现了当时气氛的紧张,争斗场面的 激烈;②多处使用拟声词、叠音词,有形有声,形象生动,具有场面感;③运用了一连串的 动词,把鹰雕和狼的搏斗过程写得惊心动魄,极具艺术感染力。(4分,答到2点即可)
19. ①以物衬人。鹰雕为了护主与狼殊死搏斗,站长为了守职不畏恶劣环境,鹰雕衬托 了站长的坚守形象。同时鹰雕受伤,女孩全身心救护,鹰雕映衬了女孩的善良、有爱心、知 恩图报。②鹰雕的出现推动了小说情节的发展。鹰雕护主受伤,女孩救鹰雕发现水质不好而 送水。③鹰雕对表现文章主旨有重要作用。小说画面定格在鹰雕、朝日、女孩……组成的 唯美图景上,突出了小说中人、事的美。(6分,每点2分)
20. ①站长与大碱滩:赞美了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恪尽职守的精神;②鹰雕与女孩互救 的故事:表现人和自然应该和谐相处的主题;③女孩和站长:强调了社会需要我们每个人的 付出,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关爱理解帮助。(6分,每点2分,其他角度只要言之成理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