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秀道中自七月二十五日夜大雨三日,秋苗以苏,喜而有作 曾几 一夕骄阳转作霖,梦回凉冷润衣襟。

四、 (24分)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 巡铺内侍每摧辱举子,且持暧昧单词,诬以为罪,轼尽奏逐之。
(2) 近岁一切禁而不许,故舟弊人困,多盗所载以济饥寒,公私皆病。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8分)
苏秀道中自七月二十五日夜大雨三日,秋苗以苏,喜而有作
曾几
一夕骄阳转作霖,梦回凉冷润衣襟。
不愁屋漏床床湿,且喜溪流岸岸深。
千里稻花应秀色,五更桐叶最佳音。
无田似我犹欣舞,何况田间望岁心。
【注】苏秀道中:从苏州到秀州(今浙江嘉兴)的路上。诗人时为浙西提刑。
14. 首联中的“润”字非常传神。请简要赏析。(2分)
15. 诗人的情感集中在“喜”字上,全诗是怎样表现的?请简要赏析。(6分)
16. 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6分)
(1) “  ,  ”复为慷慨羽声。(《荆轲刺秦王》)
(2) 画图省识春风面, - (《咏怀古迹》)
(3) 引壶觞以自酌,  o (《归去来兮辞》)
(4) 《梦游天姥吟留别》中表达主旨的句子是:  ,  ?
四、 (24分)
13.
(1) 巡视考场的宦官常侮辱应试士人,而且抓住意义暧昧的个别辞语,诬陷为罪状,苏 轼把这些宦官都奏请驱逐。(摧辱、举子、单词,各1分;大意,2分。)
(2) 近年一切私载都被禁止,所以船只破旧人员贫困,多数人偷盗所运货物来救饥寒, 公家私人都受害。(一切(私载)(省略句)、济、病,各1分;大意,2分。)
14. “润”字既细致地描绘出霖雨已降给诗人带来的清凉和舒适之感,又形象地表达出了 久旱逢甘霖后诗人心中的喜悦之情。(2分)
15.全诗采用情景相济、虚实相生的表现手法,(1分)既表现了诗人的喜悦心情,又 表现了诗人心系百姓的情怀。(1分)首联写骄阳转雨、天气变凉,表现个人喜悦之情。颔联 写诗人不顾“房漏”“床湿”,见溪流“岸深”,旱情缓解,为民而喜。颈联写久逢甘霖, 千里平畴、一片青绿,潇潇雨落梧桐之声就是最美妙的乐声,为可望的丰收而喜至极。尾联 用衬托手法,直抒胸臆,写无田尚且欣舞,况有田者乎,将喜渲染到极致。(4分)
16. (6分)(每空1分,丢字、错字、多字均不给分)
(1)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2)环空归夜月魂
(3) 眄庭柯以怡颜 (4)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