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宗立,(苏轼)复朝奉郎、我登州,召为礼部郎中。迁起居舍人。轼起于忧 患不欲骤履要地辞于宰相蔡

阅读下面文言文选段,完成8〜11题。
   哲宗立,(苏轼)复朝奉郎、我登州,召为礼部郎中。迁起居舍人。轼起于忧 患不欲骤履要地辞于宰相蔡确确曰公徊翔久矣朝中无出公布者。轼曰:“昔林希同在 馆中,年且长。”确曰:“希固当先公耶?”卒不许。二年,兼侍读。每进读至治 乱兴衰、邪正得失之际,未尝不反复开导,觊有所启悟。哲宗虽恭默不言,辄首肯 之。尝读祖宗《宝训》,耳及时事,轼历言:“今赏罚不明,善恶无所些沮;又黄 河势方北流,而强之使东;夏人入镇戎,杀掠数万人,帅臣不咚闻。每事如此,恐 浸成衰乱之敏。”三年,权知礼部贡举。会大雪苦寒,士坐庭中,噤未能言。轼宽 其禁约,使得尽技。巡铺内侍每摧辱举子,且持暖昧单词,诬以为罪,轼尽奏逐之。 四年积以论事,为当轴者所恨。轼恐不见容,请外,知杭州。未行,谏官言前相蔡 确知安州,作诗借郝处俊事以讥太皇太后。大臣议迁之岭南。轼密疏:“朝廷若薄 确之罪,则于皇帝孝治为不足;若深罪确,则于太皇太后仁政为小累。谓宜皇帝敕 置狱逮治,太皇太后出手诏赦之,则于仁孝两得矣。”宣仁后心善轼言而不能用。 轼出郊,用前执政恩例,遣内侍赐龙茶、银合,慰劳甚厚。既至杭,大旱,饥疫并 作。轼请于朝,免本馨上供米三之一,复得赐度僧睽,易米以救饥者。明年春,使挟医分坊治病,活者甚众。七年,徙扬州。旧发运司主东南漕法,昕操舟者私载 物货,故操舟者辄富厚,以官舟为家,补其敝漏,且用船夫之乏,故所载率皆速达 无虞。
近岁一切禁而不许,故舟弊人困,多盗所载以济饥寒,公私皆病。轼请复旧, 未阅岁,以兵部尚书召兼侍读。
(节选自《宋史•苏轼列传》)
从之。
: 8.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不正确的一项是
  A.全善恶无所四沮 劝:勉励
O B.恐浸成衰乱之淅 渐:事物的开端
C.听操舟者私载物货 听:听到
  D.且因船夫之乏 周:周济
  9.下列各组句子中, 加点词语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O A.因及时事 请以剑舞,因击沛公于坐
B.帅臣不以闻 以兵部尚书召兼侍读
  C.为当轴者所恨 奚以之九万里而南为
  d.轼请复旧,y 夫晋,何厌匕有
10. T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 轼起/于忧患不欲骤履要地/辞于宰相蔡确/确曰/公徊翔久矣/朝中无出公右者
B. 轼起于忧患/不欲骤履要地/辞于宰相蔡确/确曰/公徊翔久矣朝中/无出公右者
C. 轼起/于忧患不欲骤履要地/辞于宰相蔡确/确曰/公徊翔久矣朝中/无出公右者
D. 轼起于忧患/不欲骤履要地/辞于宰相蔡确/确曰/公徊翔久矣/朝中无出公右者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 知,有主持,执掌意;知州,地方行政机构•州之.长官。元祐年间,苏轼知登 州,写下了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的词句。
B. 古代多以右为上,为贵,为高。文中的“朝中无出公右者”与“位在廉颇之 右”句中的“右”的意思是相同的。
C. 路,宋元时期行政区域名称。与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的“烽 火扬州路”的意思是相同的。
D. 牒,文书;度牒,官府发给出家僧道的凭证,宋时官府可出售度牒以充军政 费用。苏轼易米救饥,即卖度牒之利。
12. 下列对原文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苏轼侍帝读经,希望有所启悟。每次在.皇帝面前诵读到治乱兴衰及朝政得失 的时候,都反复开导,希望皇帝能有所启发。哲宗虽沉默不言,却常常赞成。
B. 苏轼主掌贡举考试,关怀士子。苏轼主持礼部考试,正逢大雪严寒,士子们 坐在庭院中,颤抖地不能说话。苏轼放宽他们的禁约,使他们能展现才能。
C. 苏轼密疏进言,秉持忠诚。听到谏官对蔡确的处置,苏轼上疏密奏,提出自 己的建议,太后接受了苏轼的建议,在他外任之时,给予优厚的慰劳。
D. 苏轼担任知州,德泽生民。杭州饥疫并发,苏轼请求减免赋税,用度牒换米 以救饥者;扬州船家因禁私载而生活困苦,苏轼请求恢复旧制得到允许。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