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心亭看雪 张岱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拏①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

《湖心亭看雪》
 [2019·云南]阅读下文,回答问题。(12分)
湖心亭看雪
张岱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饮。余强饮三大白而别。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注释]拏,又作“”。
1. 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2分) 
(1)大雪三日。 雪:              (2)余强饮三大白而别。 强:        
 [答案](1)下雪(2)勉强,尽力
 [解析]本题考查理解常见文言实词的理解能力。解答时要注意词语在特定语言环境中的意思以及词语古今意义的联系和变化。第(1)题“大雪三日”中“雪”是名词用作动词,“下雪”的意思。第(2)题“余强饮三大白而别”的“强”是古今异义词语,这里是“勉强,尽力”的意思。
2. 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
                                                                                            
(2)湖中焉得更有此人?
                                                                                                  
 [答案](1)我划着一艘小船,裹着细毛皮衣,围着火炉,独自前往湖心亭赏雪。(2)湖中哪能还有这样的人呢?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文句子的理解与翻译。解答要准确理解每一个词语的意思,把每个词语都翻译出来,然后结合句式特点连缀成完整的句子。对第(1)句的翻译,要注意“拏”(撑船)“拥”(裹,围)这几个字词的意思。第(2)句的翻译,要注意“焉得”(哪能)“更”(还)这几个字词的意思。
3. 请简要分析下面句子的表现手法及作用。(3分)
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答案] 使用白描手法,作者用“一痕”“一点”“一芥”“两三粒”等简练单纯的文字,寥寥几笔,不加烘托渲染地勾勒出一幅素洁淡雅、万籁无声的西湖雪景图,也写出人景相融的美妙意境。
 [解析]本题考查对文中重要句子的赏析能力。答题方向在文章第一段,在熟悉文段内容的基础上,明确这句话作者选用几个“一”字,别具匠心地选用了几个表示微小的量词“痕”、“点”、“芥”、“粒”,不仅准确新奇,而且反衬出冰雪世界的浩渺,人烟之稀绝。短文写尽湖山雪景的洁净、迷蒙,传尽西子银装素裹的风姿神韵,属于白描手法。
4.选文表现了作者怎样的生活情趣?结合内容简要分析。(3分)
 [答案]作者在天寒地冻、西湖人迹罕至的情况下仍独往湖心亭看雪,表现出他痴迷山水、不随流俗的生活情趣。
 [解析]本题文章情感的把握。细读全文可知,这篇文章的中心在于一个“痴”字,作者是在“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这一孤寂荒凉冷漠凄清的环境下去赏雪的,这种逆势而行的痴,反映了作者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不随波逐流的品质以及远离世俗,孤芳自赏的情怀。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