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段一 看那周先生时,一箸也不曾下。申祥甫道:“今日先生为甚么不用肴馔?却不是上门怪人?”拣好的递了过来。

(三)阅读名著选段,完成12~14题。(10 分)
选段一
看那周先生时,一箸也不曾下。申祥甫道:“今日先生为甚么不用肴馔?却不是上门怪人?”拣好的递了过来。周进拦住道:“实不相瞒,我学生是长斋。”众人道:“这个倒失于打点!却不知先生因甚吃斋?”周进道:“只因当年先母病中在观音菩萨位下许的,如今也吃过十几年了。”A道:“我因先生吃斋,倒想起一个笑话,是前日在城里我那案伯顾老相公家,听见他说的:有个做先生的一字至七字诗……”.众人都停了箸听他念诗。他便念道:“呆! 秀才,吃长斋,胡须满腮,经书不揭开,纸笔自己安排,明年不请我自来!”念罢说道:“像我这周长兄,如此大才,呆是不呆的了。”又掩着口道:“秀才,指日就是;那‘吃长斋,胡须满腮’竟被他说一个着!”说罢,哈哈大笑,众人一齐笑起来。周进不好意思,申祥甫连忙斟了一杯酒道:“梅三相该罚一杯;顾老相公家西席就是周先生了。”A道:“我不知道,该罚该罚!但这个话不是为周长兄,他说明了是个秀才。但这吃斋也是好事。先年俺有一个母舅,一口长斋。后来进了学,老师送了丁祭的胙肉来。外祖母道:‘丁祭肉若是不吃,圣人就要计较了;大则降灾,小则害病。只得就开了斋。’俺这周长兄,只到今年秋祭,少不得有胙肉送来,不怕你不开哩!”众人说他发的利市好,同斟一杯,送与周先生预贺,把周先生脸上羞的红一块白一块,只得承谢众人,将酒接在手里。
选段二
A急了,哀告道:.“大老爷!看生员的先生面上开恩罢!”B学道道:“你先生是那一个?”A道:“现任国子监司业周蒉轩先生,讳进的,便是生员的业师。”B学道道:“你原来是我周老师的门生,也罢,权且免打。”
又同和尚走到后边屋里周先生当年设帐的所在,见两扇门开着,临了水次,那对过河滩塌了几尺,这边长出些来。看那三间屋,用芦席隔着,而今不做学堂了。左边一间,住着一个江西先生,门口贴着“江右陈和甫仙乩神数”。那江西先生不在家,房门关着,只有堂屋中间墙上还是周先生写的联对,红纸都久已贴白了,上面十个字是:“正身以俟时;守己而律物。”A指着向和尚道:“还是周大老爷的亲笔,你不该贴在这里,拿些水喷了,揭下来裱一裱,收着才是。”和尚应诺,连忙用水揭下。
(选自《儒林外史》,江苏人民出版社)
12.选文中A和B分别是         和          。
13.结合选文内容,分析A是一个怎样的人? (4分)
14.鲁迅先生评价《儒林外史》“戚而能谐,婉而多讽”,这部小说以讽刺作为全书最主要的特色,除了选文中通过故事情节的前后对比来表达讽刺意义,联系整部作品,结合具体事例,说明作者还运用哪些方式来体现讽刺意义。(4分)
12.(2分)梅玖,范进
13.(4分)中了秀才的梅玖,在周进还是老童生落魄教书时,对周进极尽所能地挖苦嘲笑,让周进万分难堪(1分),但周进中了进士后,在范进阅卷时说自己是周进的门生,在庙里时见了周进早年写的一副对联贴在墙上,红纸都发白了,竟吩咐和尚用水喷,剥下来装裱收藏(1分),可见梅玖是一个前倨后恭,虚伪刻薄,庸俗势利,趋炎附势,无耻至极的人(写对两点得2分)。
14.(4分)(1)通过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描写,表达对人物的嘲讽之情(1分)。范进给胡屠户银子,“屠户把银子攥在手里紧紧的,把拳头舒过来”,一个“攥”一个“舒”把胡屠户的虚伪和贪婪刻画得淋漓尽致(1分,事例恰当即可)
(2)通过描写人物言行的自相矛盾来表现讽刺意义(1分)。严贡生吹嘘自己是个不占便宜的率真之人,不想家里小厮来告急说邻人上门讨猪,当场败露,表明严贡生的虚伪,自我吹嘘(1分,事例恰当即可)
(3)通过夸张手法,表达辛辣的讽刺(1分)。范进中举惊喜得发了疯的情节;周进撞号板;王玉辉劝自己的女儿自杀殉夫等等无不用夸张手法(1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