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临沂模拟)下列词语中只有一个错别字的一项是(  ) A.斡旋 吞噬 雕梁画栋 明辨是非

16.(2020•巩义市一模)下列词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拜谒      撩逗      一炷香      李代桃僵      食不果腹
B.娉婷      促侠      乱蓬蓬      根深蒂固      孜孜不倦
C.题纲      沉湎      捅娄子      怀古伤今      走投无路
D.诓骗      熄灭      现世宝      掩旗息鼓      前仆后继
答案】A
解析】A.正确;B.有误,“促侠”应为“促狭”;C.有误,“题纲”应为“提纲”;D.有误,“掩旗息鼓”应为“偃旗息鼓”。故选:A。
17.(2020•尉氏县模拟)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腻歪   报不平   吹毛求疵   甘拜下风
B.拘泥   紧箍咒   煽风点火   一如即往
C.谬论   万户侯   哗众取宠   与日俱增
D.盘桓   坐江山   和仲共济   风声鹤唳
答案】C
解析】A.有误,“报不平”的“报”应为“抱”;B.有误,“一如即往”的“即”应为“既”;
C.正确;D.有误,“和仲共济”的“仲”应为“衷”;故选:C。
18.(2020•金水区校级模拟)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装定     谛造      准噶尔     引吭高歌      连篇累牍
B.轩敞     虫豸      根茎叶     疾风劲草      鬼斧神工
C.竹篾     棘手      蛊惑人     功亏一溃      矫枉过正
D.肩客     祛除      瞿塘峡     有恃无恐      演绎归纳
答案】B
解析】A.有误,“装定”中的“定”应为“订”;B.正确;C.有误,“功亏一溃”中的“溃”应为“篑”;D.有误,“肩客”中的“肩”应为“掮”;故选:B。
19.(2020•周口模拟)下列字形全部正确的一项是(  )
A.弩钝  狂妄  联锁店   别出新裁  出谋划策
B.曙光  锤炼  俱乐部   煞费苦心  附庸风雅
C.秘诀  座标  副作用   既往不咎  不可明状
D.消赃  攘除  电饼铛   郑重其是  脍灸人口
答案】B
解析】A.有误,“弩钝”应为“驽钝”,“联锁店”应为“连锁店”,“别出新裁”应为“别出心裁”;B.正确;C.有误,“座标”应为“坐标”,“不可明状”应为“不可名状”;D.有误,“消赃”应为“销赃”,“郑重其是”应为“郑重其事”,“脍灸人口”应为“脍炙人口”。故选:B。
20.(2020•临沂模拟)下列词语中只有一个错别字的一项是(  )
A.斡旋  吞噬    雕梁画栋    明辨是非
B.瘦削  熟谙    重峦迭嶂    哗众取宠
C.威严  迷罔    翻来复去    长噓短叹
D.赢弱  契合    穷愁潦倒    声名狼籍
答案】B
解析】A.没有错别字;B.有一个错别字,“重峦迭嶂”的“迭”应为“叠”;C.有三个错别字,“迷罔”的“罔”应为“惘”,“翻来复去”的“复”应为“覆”,“长嘘短叹”的“嘘”应为“吁”;
D.有两个错别字,“赢弱”的“赢”应为“羸”,“声名狼籍”的“籍”应为“藉”。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