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莉文老师教海伦•凯勒识字,小海伦总是把“杯”与“水”混为一谈。莎莉文老师让水在小海伦的手上流过,又在她的另一只手上拼写“ water”。

1.下列诗句的含意与海伦•凯勒的识字体验,最接近的一项是(  )
莎莉文老师教海伦•凯勒识字,小海伦总是把“杯”与“水”混为一谈。莎莉文老师让水在小海伦的手上流过,又在她的另一只手上拼写“ water”。突然间,小海伦恍然大悟,一下子理解了语言文字的奥秘,知道了“水”这个词就是指正在手上流过的这种奇妙的东西。
A.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B.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C.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1.【答案】C

解析】A.不符合,表现的是诗人的倔强、自信和他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展示了诗人力图从苦闷中挣脱出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B.不符合,体现了作者的远大抱负,和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洁情操。 
C.符合,它所蕴含的哲理思想的启示--只要人们正视现实,面对重重艰难险阻,不退缩,不畏惧,勇于开拓,发奋前进,那么,前方将是一个充满光明与希望的崭新境界。 
故选:C。
本题考查诗句意思的理解。根据平时对诗句的积累可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表现了诗人的倔强、自信和他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展示了诗人力图从苦闷中挣脱出来的强大精神力量。“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体现了作者的远大抱负,和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洁情操。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它所蕴含的哲理思想的启示--只要人们正视现实,面对重重艰难险阻,不退缩,不畏惧,勇于开拓,发奋前进,那么,前方将是一个充满光明与希望的崭新境界。而海伦•凯勒的识字体验正与“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所表现的境界相符合。
解答这类题,要在对问题的内容充分理解和把握的基础上进行。理解诗句的意思,围绕重点诗句加以解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