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古典诗词,会发现中国诗人词家少有写阳光下的心情。他们写到的阳光尽是夕阳,“夕阳西下,①______”;尽是黄昏

3.根据语境默写古诗词名句。
读古典诗词,会发现中国诗人词家少有写阳光下的心情。他们写到的阳光尽是夕阳,“夕阳西下,①______”;尽是黄昏,“已是黄昏独自愁,②______”;尽是落日,“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③______”;尽是斜阳,“④______,寒林空见日斜时”……阳光无所不在,无地不照,反而只有离去时最后的照影,才能勾起诗人的灵感。崔颢登楼远眺,不觉已是黄昏,凄迷之景惹动满怀心绪,不禁发出了“⑤______?⑥______”的感慨。
 
3.【答案】断肠人在天涯,更着风和雨,长烟落日孤城闭,秋草独寻人去,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解析答案: 
①断肠人在天涯 (重点字:涯) 
②更着风和雨 
③长烟落日孤城闭 (重点字:孤) 
④秋草独寻人去后 
⑤日暮乡关何处是(重点字:暮) 
⑥烟波江上使人愁(重点字:愁)
本题考查名篇名句的背诵默写。在默写诗词时不仅要注意读音,更要注意容易写错的字,结合具体语境记忆。
古诗文积累需要学生在平时背诵名句名篇时要注意领悟其含义,结合具体语境记忆,同时还要注意生僻难写字、同音异义词、同义异形词,留意语句顺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