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列小题。 梅花 张道洽 行尽荒林一径苔,竹梢深处数枝开。

(二)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列小题。
梅花
张道洽
行尽荒林一径苔,竹梢深处数枝开。
绝知南雪羞相并,欲嫁东风耻自媒。
无主野桥随月管,有根寒谷也春回。
醉余不睡庭前地,只恐忽吹花落来。
15.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诗人好不容易寻到数枝梅花,荒林、野径、苔、竹等烘托了梅的品性。
B. 因为南雪易于融化而梅花不易凋落,诗人认为梅花羞于与向阳之雪为伍。
C. 梅花不是不愿委身于东风,只是它以自我炫耀、自荐为耻,希望有人引荐。
D. 诗人酒醉之后不愿睡到庭前梅树近旁,是怕污损阵风吹来落下的花瓣。
16. 诗的颈联有何含意?从中可以看出作者怎样的态度?
答案】15. C    16. ①梅树长在野桥旁,无人管领,任随明月做它的的主人;长在寒谷中,只要有根在,到了春天依然会抽枝吐蕊。②表达了诗人对梅花远离尘嚣、自由自在、清高疏放、执着坚贞、百折不回品性的由衷赞美。
解析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鉴赏诗歌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和作者观点态度的基本能力。诗歌鉴赏的选择题综合考核诗歌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文章的思想内容,每个选项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歌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错误一般是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意或只答表层含义,或故意拔高等。
C项,“梅花不是不愿委身于东风”“希望有人引荐”是错误的。诗人认为梅花既羞于与向阳之雪为伍,又不愿自炫自媒,委身于东风。
故选C。
【16题详解
本题考查把握诗歌的内容和情感态度的能力。答题前先要基本读懂诗歌,然后分析诗歌营造的意境,结合诗句具体分析。“无主圩桥随月管,有根寒谷也春回”的意思是:有的梅树长在野桥旁,无人管理,任随明月做它的主人;有的梅树长在寒谷中,只要有根在,到了春天依然会抽枝吐蕊。前一句说梅花远离尘嚣,自由自在,以野桥、冷月烘托,境界高洁;下一句以“寒谷”反衬“春回”,以见其意志之坚贞与生命力之旺盛,说它执著之性,百折不回,表达了诗人对梅花高洁情操的赞美。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