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命之所以贫瘠,原因往往不是放弃了工作,①_____,要不断地工作,也要不断地沉思。

21.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
我们的生命之所以贫瘠,原因往往不是放弃了工作,_____,要不断地工作,也要不断地沉思。生命原是一个不知来自何处去至何方的奇迹,存在也是一个时空的偶然,我们需要不停地奋斗,来印证我们生命的真正存在。这样我们便须活跃我们的思维,点燃灵台的明灯,照亮我们该走的路,_____。生命是需要不断跋涉的,不管昨日你有多少功绩,不管昨日你园圃里有多少花朵,那是属于昨日;______,就难享今日更清醇的欢欣。今日,一个新的开始,更需要我们前进,更需要我们去孕育。人生是一条永远走不完的旅程,需要生命的火把,直至成灰而泪尽。
答案】    (1). ①便是因工作放弃了沉思    (2). ②以便我们继续跋涉    (3). ③若你一心沉湎于昨日的喜悦
解析
试题分析:此题第一句重点是“沉思”,此处关联词用“而是”应扣一份,因为后文是“要……也要”,所以前文不是转折关系;第二句重点是与下句相关的“跋涉”二字;第三句重点是与“相对的”“昨日”以及与“功绩”“花朵”相应的“喜悦”或“收获”。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