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在历史的进程中,我们同样需要守望者。守望是一种角度。

五、语言表达(共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在历史的进程中,我们同样需要守望者。守望是一种角度。当我这样说时,我已经承认对待历史进程还可以有其他的角度,它们也都有存在的理由。譬如说,你不妨做一个战士,甚至做一个将军,在时代的战场上    ,发号施令。你不妨投身到任何一种潮流中去,去经商,去从政,去称霸学术,统率文化,叱咤风云,    ,去充当各种名目的当代英雄。但是,在所有这些显赫活跃的身影之外,还应该有守望者的寂寞的身影。 
守望者是这样一种人:他们并不直接投身于时代的潮流,毋宁说往往与一切潮流保持着一个距离,但他们也不是旁观者,相反,对于潮流的来路和去向始终怀着深深的关切。他们关心精神价值甚于关心物质价值,在他们看来,无论个人还是人类,物质再繁荣,生活再舒适,(    )。所以,他们虔诚地守护着他们心灵中那一块精神的园地,其中珍藏着他们所看重的人生最基本的精神价值,同时警惕地瞭望着人类前方的地平线,注视着人类精神生活的基本走向。天空和土地日益被拥挤的高楼遮蔽的时代,他们怀着忧虑之心守卫土地,仰望天空,他们守的是人类    的生命之土,望的是人类    的精神之天。
18.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赴汤蹈火    指点江山    安居乐业    超世绝伦
B. 冲锋陷阵    指点江山    安身立命    超凡脱俗
C. 赴汤蹈火    高谈阔论    安身立命    超世绝伦
D. 冲锋陷阵    高谈阔论    安居乐业    超凡脱俗
19.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如果心神难定,意识不明,就绝无幸福可言
B. 无论是精神流于平庸,还是灵魂变得空虚,都绝无幸福可言
C. 无论是心神难定,还是意识不明,都绝无幸福可言
D. 如果精神流于平庸,灵魂变得空虚,就绝无幸福可言
20.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在土地和天空日益被拥挤的高楼遮蔽的时代,他们怀着忧虑之心守卫土地,仰望天空
B. 天空和土地日益被拥挤的高楼遮蔽的时代,他们怀着忧虑之心守卫土地,仰望天空
C. 在土地和天空日益被拥挤的高楼遮蔽的时代,怀着忧虑之心他们仰望天空,守卫土地
D. 天空和土地日益被拥挤的高楼遮蔽的时代,怀着忧虑之心他们守卫土地,仰望天空
答案】18. B    19. D    20. A
解析
【18题详解
本题考查正确使用成语的能力。
“赴汤蹈火”比喻不避艰险,奋不顾身。“冲锋陷阵”泛指做事不畏艰难险阻,冲在前面。“冲锋陷阵”与“战场”对应,应选“冲锋陷阵”。
“指点江山”指纵论国家大事。“高谈阔论”指漫无边际地大发议论“多含贬义”。此处没有贬义,应选“指点江山”。
“安身立命”指生活有着落,精神有所寄托。“安居乐业”指安定地生活,愉快地工作。“土”是用来“安身立命”的,应选“安身立命”。
“超凡脱俗”即超出常人,脱离凡俗。形容与众不同,非常特别。“超世绝伦”指超出世俗,无人可比。“超凡脱俗”与“精神”对应,应选“超凡脱俗”。
故选B。
【19题详解
本题考查语言的连贯。
根据上下文,这里应该是表假设关系的复句,而不是表条件关系的复句,可以排除B、C两项。“精神”“灵魂”是与“物质”相对的概念;“心神”“意识”虽然也属于“精神”范畴,但不与“物质”概念相对,因而排除A项。
故选D。
【20题详解
本题考查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两处语病:一是缺少介词“在”,导致出现了两个主语,排除BD;二是照应不当,前面是“土地和天空”,后面也应是先“土地”后“天空”,排除C。
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