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鉴宝 王平中 ①张先生是乐至县城一个古玩鉴赏家,很有名气,在古玩市场一隔开了一家古玩店,除了自己收藏古玩外;更多时间是帮一些玩家鉴宝。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鉴宝
王平中
①张先生是乐至县城一个古玩鉴赏家,很有名气,在古玩市场一隔开了一家古玩店,除了自己收藏古玩外;更多时间是帮一些玩家鉴宝。
②张先生面目清瘦,两只小眼睛时常半眯着,似睡非睡,但一旦那里面射出的两束光灼停在某个玩物上,那个物件肯定价位不菲了。然后,张先生就会告诉那个玩家,他淘到的玩物是哪个时代的,有何特色,价值多少。
③刚开始时,一些玩家对张先生的话半信半疑。张先生说,你若不信,可另请高明;我若走眼;百倍赔偿。张先生鉴宝是要收费的,鉴一次宝,收10两银子。百倍赔偿,岂是闹着玩的?那些对张先生鉴赏的古玩半信半疑的玩家,悄悄地到省城甚至京城找鉴宝大师核对,结果结论不差分毫。于是,张先生名声大振。
淘到宝的玩家,找张先生鉴宝时,大气不敢出,紧张地盯着张先生的小眼睛。如果里面半天没有闪出亮光,顿时脸色苍白,瘫在地上;如果看到里面亮光灼在玩物上,便是满脸喜色,欢呼雀跃。因为淘宝的玩家,一旦买到假货,往往是半生财产付之东流。
⑤闲暇时,张先生也常到小城古玩市场走走,看能否“捡漏”,如摊位上正有玩家在淘宝时,张先生总是半眯着眼睛,看着摊主眉飞色舞地给玩家推荐宝贝,自己从不掺言掺语。如有玩家问他选的宝贝如何时,他只是笑一笑:物归识主,物归识主!
⑥张先生给自己定了规矩,只有玩家在他的古玩店鉴宝时,他才发表意见,以免坏了别人生意。大多时候张先生只在古玩市场随意走走,偶尔停留在某个摊位旁,如果那两只半眯着的小眼里射出亮光,他便与摊主讨价还价了,十有八九,那玩物会落入他的手中。不过,张先生在古玩市场看的多,买的少。
⑦这天,张先生在古玩市场看到一位年轻人,手中捧着一只九龙杯。年轻人穿戴破旧,眉宇间透着一股英气。张先生认识他,他是小城里一名落魄书生。张先生从书生手中接过九龙杯,有人就跟着凑了上去。只见整个杯体由9条龙装饰。张先生对九龙杯十分熟悉,他的两束眼光在九龙杯上来回移动了良久,却没有半点亮色。
⑧书生见状,有些急了:这是我父亲遗留给我的,说是祖传之宝。我进京赶考缺少盘缠,实在没有办法,才拿到市场来卖。张先生闻言,那两只半眯着的小眼睛又仔细盯在九龙杯上,慢慢地射出了亮光。他一手托着九龙杯,一手指着说:这九龙杯乃宋朝御用杯,只可惜杯把有损,才流落民间,但价格大大打折,我出银百两,你看如何?书生连忙点头:行,足我进京赶考的盘缠了!
⑨等书生走后,有围观的玩家对张先生说:听说御用九龙杯是纯银制作,这个却是陶瓷的,做得虽然精巧,但仿造假冒的可能性太大,价值还不到10两银子,只怕你这次看走眼了哦!张先生依旧笑笑说:物归识主,物归识主!我看中的宝贝岂只是这个九龙杯啊!玩家被张先生的话弄得云里雾里。
⑩几个月后的一天,小城突然流传着一个消息,那位书生在京城高中状元。玩家们这才悟出张先生话中含意,不由得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咳,真不愧是鉴宝高手!
⑪两年后,那位在京城做官的状元回到了小城,找着张先生要用万两白银赎回他那只九龙杯。一万两白银呀!小城玩家们大了眼睛。你任翰林院修撰才两年,就发财了啊!只见张先生捧着九龙杯,那两只半眯着的小眼睛在上面东瞅瞅、西瞅瞅,又在状元身上东瞅瞅、西瞅瞅,脸上似笑非笑,突然手一松,九龙杯叭地掉在地上摔了个粉碎。这个九龙杯就是个赝品,值不了多少钱,我原来看走眼了,碎了也罢!张先生说完,返回屋中。
⑫从此以后,张先生不再鉴宝。
(选自2018年第2期《精短小说》,有删改)
20. 赏析第④段中画线的句子。
淘到宝的玩家,找张先生鉴宝时,大气不敢出,紧张地盯着张先生的小眼睛。
21. 文中的张先生是一个怎样的形象?请结合文章具体情节简要概括。
22. 张先生开始时其实已经发现九龙杯是个赝品,可他为何还将其买了下来?最后为何又将其摔碎?
23. 本文以“鉴宝”为题有何妙处?
答案】20. 运用动作、神态描写,生动写出淘到宝的玩家找张先生鉴宝时的紧张之情,侧面烘托张先生鉴宝技艺的高超。    
21. ①有高超的鉴宝技艺:淘到宝的玩家都找张先生鉴宝。②做生意讲规矩:只有玩家在他的古玩店鉴宝,他才发表意见。③扶危济困(乐于助人):明知九龙杯是个赝品,可为了帮助书生进京赶考依然买下了九龙杯。④痛恨贪腐:得知书生做官两年就有了一万两白银后,摔碎九龙杯,不接受他的钱。⑤是非分明:对书生进京赶考全力支持,而对其后来贪污腐败的行为则是十分厌恶。    
22. 买下九龙杯是为了帮助书生获得赴京赶考的盘缠,让他能够出人头地;得知书生有万两白银后,推断这些银两可能是不义之财(贪污贿赂得到的),后悔自己看错了人,所以将九龙杯摔碎。    
23. ①设置了悬念,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②“鉴宝”是文章的主要事件;③“鉴宝”是全文的线索,文章围绕“鉴宝”展开;④“鉴宝”不但是鉴物,也有对人品的鉴定,升华了文章的主旨。
解析
【20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描写手法及其作用的能力。
“大气不敢出,紧张地盯着张先生小眼睛”,既是动作和神态描写,又是细节描写和侧面描写,生动形象地写出淘到宝的玩家的紧张心理,而宝物的价值完全寄托在张先生的评判里,也从侧面烘托出张先生鉴宝技艺的高超。
【21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欣赏作品中人物形象的能力。
解答要抓住刻画人物的各种描写手法来分析;从叙写的事件上来分析;把人物放到一定的背景环境中去分析;注意对人物的介绍和评价。
文章①-④段重点叙写淘到宝的玩家都找张先生鉴宝,从中可以看出张先生有高超的鉴宝技艺;
文章⑤-⑥段“张先生总是半眯着眼睛,看着摊主眉飞色舞地给玩家推荐宝贝,自己从不掺言掺语。……张先生给自己定了规矩,只有玩家在他的古玩店鉴宝时,他才发表意见,以免坏了别人生意”可以看出张先生是一个讲规矩的人;
从为了帮助书生赶考,买其赝品九龙杯,可见张先生是一个心地善良、扶危济困之人;
“两年后,那位在京城做官的状元回到了小城,找着张先生要用万两白银赎回他那只九龙杯”“九龙杯叭地掉在地上摔了个粉碎。这个九龙杯就是个赝品,值不了多少钱,我原来看走眼了,碎了也罢”“从此以后,张先生不再鉴宝”可见,张先生发现书生做官后两年就有万两白银,显然是贪污之人,故而说自己“走眼了”,宁摔碎九龙杯,也不接受不义之财,还因为自己这次“走眼”而不再鉴宝,可见他是一个痛恨贪腐、爱憎分明、正直的人。
【22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文章内容的能力。
在整体感知文章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具体的语境分析作答。从文章内容看,“他的两束眼光在九龙杯上来回移动了良久,却没有半点亮色。书生见状,有些急了:……我进京赶考缺少盘缠……张先生闻言,那两只半眯着的小眼睛又仔细盯在九龙杯上,慢慢地射出了亮光”“做得虽然精巧,但仿造假冒的可能性太大,价值还不到10两银子,只怕你这次看走眼了哦!张先生依旧笑笑说:物归识主,物归识主!我看中的宝贝岂只是这个九龙杯啊”可见,张先生开始时其实已经发现九龙杯是个赝品,但是得知书生是个要进京赶考的人,便买下九龙杯来资助书生;
从“两年后,那位在京城做官的状元回到了小城,找着张先生要用万两白银赎回他那只九龙杯。一万两白银呀!小城玩家们大了眼睛。你任翰林院修撰才两年,就发财了啊”“这个九龙杯就是个赝品,值不了多少钱,我原来看走眼了,碎了也罢”可见,两年后,那位在京城做官的“书生”找着张先生要用万两白银赎回他那只九龙杯,推断这些银两可能是不义之财,后悔自己看错了人,所以将九龙杯摔碎。
【23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标题作用的能力。
本文标题为“鉴宝”,从结构上看,文章围绕着“鉴宝”来安排,从开始鉴定宝物,直到鉴定人品,都紧扣“鉴宝”展开,构成了文章的线索,且是文章的主要事件,暗示了文章的主旨。
同时,用“鉴宝”为题,设置了悬念,让读者好奇究竟是什么样“宝物”,读完才知道原来不仅是鉴定宝贝,更是鉴定人品,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也升华了作品主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