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什么是幸福?幸福是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中的“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

五、作文(60分)
22.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什么是幸福?幸福是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中的“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幸福是孟郊《登科后》中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幸福是白居易《问刘十九》中的“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这三种幸福,你认为哪种更幸福?请结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答案】【例文1】
这才应该是我们追寻的幸福
有人觉得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是幸福;有人认为拥有很多好友是幸福;有人吃到美食就觉得是幸福。但我认为每个人的幸福都是不同的,幸福不需要去追求,因为幸福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里。
杜甫的“幸福”是对家国的大爱;孟郊的“幸福”是对个人成功的追求;白居易的“幸福”是对与朋友的真挚友情的渴望。而这三种幸福在我看来只有那种家国大爱才让人感觉是最幸福的,“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对自己国家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小家温暖幸福只能是小家,全民温暖幸福才是大家。有首歌唱得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生活在“家”与“国”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家国情怀。古今中外又有多少仁人志士为了这样的家国大爱书写着人生?
范仲淹曾发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感慨,在他看来这就是幸福。
87岁高龄的袁隆平,依然奔波在田间地头,依然不知疲倦地亲力亲为,为的是解决各种具体问题。他数十年来一直站在水稻育种的最前端,不是偶然的,心无杂念,抛去功利色彩,恰恰达到了梦想的彼岸。从全人类的根本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如何成功出发,恰恰成就了个人的梦想。袁隆平说“我的梦想很简单”,而事实证明,这简单的梦想却解决了世界亿万人口的吃饭问题。这就是袁隆平的幸福。
钟南山院士在疫情发生的第一刻就赶赴了武汉的抗疫一线,他在武汉守候了三个多月,在这三多月的守候中,没有一天他不是关心疫情、没有一天他不是夜以继日地埋头苦干。钟南山的奉献精神不仅感染了医护人员,也感染了全国人民。在他看来,一心为国才是他的最大幸福,胜过与朋友的小聚,胜过个人成绩的取得。
2020年,全民团结一致,同舟共济,战胜疫情,整个团队的努力付出才是打赢这次战疫的关键,这种幸福比一个人的幸福感更浓厚。2021年伊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种胜利更是一种幸福。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唯有用奋斗,才能点亮人生精彩的舞台;唯有以实干,才能催放最美的时代芳华。唯有奋斗,才能现实梦想;唯有奋斗,才能赢得幸福。
【解析】
【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