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级准备开展“身边的文化遗产”综合性学习活动,你和同学小妍加入了“最美乡音组”,近期将要在串场河畔的盐镇水街举行淮剧汇报演出活动。

【江苏省盐城市二〇二〇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语文试卷】
6.综合性学习。
九年级准备开展“身边的文化遗产”综合性学习活动,你和同学小妍加入了“最美乡音组”,近期将要在串场河畔的盐镇水街举行淮剧汇报演出活动。
资料卡:
淮剧又称“江淮戏”,起源于苏北香火戏,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2008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团体为江苏省淮剧团(驻地在盐城)。目前全国剧团共13个,盐城有6个。
【志愿服务】你准备做本次活动的志愿者,先征求妈妈的意见。
妈妈说:“淮剧重要还是学习重要?志愿服务能给你中考加分吗?你还是老老实实在家多做几道题吧!
你争辩道:“妈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听完你的话,妈妈点了点头。
【文化布置】演出前,你和小妍先到水街“漂舟戏苑”进行文化布置。在小妍带来的三副对联中,你发现有一副不合适,请指出来,并向小妍解释原因。
        
第________不合适,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乡音探究】演出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对淮剧的唱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妍找来本次演出曲的唱本片段,现在请你和她一起探究:淮剧的唱词有哪些特点?
客堂间,先打扫,             街上行人少,                   自从去到金山后,
厨房内把热水烧,             店堂多萧条。                   法海绊我在山头,
煤炉扇得火直冒,             石灰店里白靠白,               想不到上山不肯放我走,
我再淘米下锅把粥熬,         剪刀店里刀铲刀,               逼迫许仙把心修。
萝卜干子切切好,             铁匠店里硬打硬,               小和尚将我来看守,
抽空上街排队买油条。         馒头店里糕摞糕。               许汉文未犯王法被幽囚。
——《买油条》          ——《刘贵成私访》                    ——《白蛇传》

 

答案
【志愿服务】 妈妈,淮剧是我们优秀的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传统,老师告诉我们要全方面发展,去做志愿者的同时,我们也可以欣赏优美的淮剧,陶冶我们的情操,劳逸结合。
【文化布置】 第2副 这副对联适合用于风景的赞美,和主题不切合,下联“一城山色半城湖”也不符合对盐城地理环境的描述,盐城没有山,是平原地貌,所以不适合放在此处。
【乡音探究】 通俗易懂;句式错落有致,参差变化中见整齐;押韵,富有音律美。
解析
【详解】(1)考查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与妈妈争辩实际上也是在劝说。劝说时要主意以下几点:有“妈妈”的称呼,理由充分,针对性要强,要针对妈妈“淮剧重要还是学习重要?志愿服务能给你中考加分吗?”的说法提出自己的观点。根据资料卡的内容“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2008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从淮剧历史悠久,是优秀的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学生要继承和发扬,做志愿者可以培养自己的与人交流的能力等方面来反驳。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理有据,以理服人。以诚恳的态度、商量的口昒劝说,语气柔和委婉而不生硬,文明得体,表达清楚明白,一定不能偏离劝说主题。
(2)“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说的是“泉城”济南,突出济南泉水众多、风光明秀,是赞美风景的诗句,与“漂舟戏苑”主题不契合。盐城没有山,是平原地貌,所以第二副不适合。
(3)考查对淮剧的唱词特点的探究。《买油条》采用的是方言说唱的方式,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语言朴素自然,通俗易懂;《刘贵成私访》和《白蛇传》采用长句和短句,错落有致,与参差变化中见整齐,具有旋律感,语言灵动自然。同时“少”“条”“刀”“糕”,“后”“头”“走”“守”都押同样的韵,读起来朗朗上口,押韵整齐,富有音律美。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