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以“周末补习的利与弊”为辩题组织辩论赛。请你任选一方,以辩手的身份陈述己方观点。

【浙江省温州市2019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语文试卷】
17.根据要求,完成任务。
班级以“周末补习的利与弊”为辩题组织辩论赛。请你任选一方,以辩手的身份陈述己方观点。
周末补习利大于弊  VS  周末补习弊大于利
要求:①观点鲜明,论据充分,逻辑严密;②正确书写汉字,准确使用标点,规范运用语言;③120字左右;④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等。
【答案】示例1:我方认为周末补习利大于弊。首先,参加周末补习,可以巩固所学知识;其次,选择提高性的周末补习课程,还可以提升学习能力,拓展视野;再次,初中生本该以学业为重,多花些时间学习也是理所应当的。综上所述,我方认为周末补习利大于弊。
示例2:我方认为周末补习弊大于利。首先,老师过多的介入会让我们产生习惯性的依赖,限制了我们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其次,周末补习占用了我们的休息时间,影响了我们的身心健康;再次,周末补习需要一定的费用,给父母带来了经济压力。综上所述,我方认为周末补习弊大于利。

【解析】
本题考查语言表达。作答本题时,可认为“利大于弊”,也可认为“弊大于利”,只需观点明确,理由充分即可。在书写辩词时,一般需先明确表明观点,然后陈述自己的理由,可以采用各种论证方法来加强辩词的说服力。不要求统一答案。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