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将下面引文中的空缺填写完整,并根据要求写作。 《论语》说:“土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孟子》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浙江省衢州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试卷
17.将下面引文中的空缺填写完整,并根据要求写作。
《论语》说:“土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孟子》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1)  (2)  。”
(3)请以下列名著中的人物故事为例,写一段文字,阐述你对“任”的理解,200字左右。备选名著:《红星照耀中国》《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飞向太空港》《红岩》。
 
 
【答案】(1)动心忍性(2)曾益其所不能
(3)①正确理解“任”的含义,观点鲜明;②故事符合原著,能证明观点;③语句通顺,无错别字、病句,字数符合要求。
【解析】本题考查结合具体主旨对名著中心的理解。解答时,先弄清楚“任”的含义,要成就一番事业的人,都必然要在内心和身体各方面经受一番痛苦与曲折的磨练,并以此来增长自己的才干;明确名著的主要内容;然后结合名著的主要内容进行分析“任”在其中的具体含义。作答时,注意故事符合原著,能证明观点,语句通顺,无错别字、病句,字数符合要求。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