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根据要求完成任务。(8分) 《宁波晚报》“今日新闻”栏目需要新闻稿件,请以今天(6月14日)“宁波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为背景,挖掘新闻素材,写一则消息。

【浙江省宁波市2019年中考语文试题
18.根据要求完成任务。(8分)
《宁波晚报》“今日新闻”栏目需要新闻稿件,请以今天(6月14日)“宁波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为背景,挖掘新闻素材,写一则消息。消息中涉及的具体地名、人名、校名以xx代替,150字左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略       
【解析】这道题要求以“宁波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为背景,挖掘新闻素材,写一则消息。新闻素材可以从时空人物等多方面挖掘,如考生方面、家长方面、社会方面、学校方面等。答题时只要能扣住这个背景选择材料,符合新闻结构要求、语言要求即可。
【点拨】本题考查拟写消息的能力。消息和一般记叙文既有区别又有联系,联系是二者都要把六要素交代清楚,区别在于消息的结构和记叙文的结构不一样,消息的结构包括标题、导语、主体、背景和结语。消息一般采用倒金字塔式的结构来写,即把最重要的放在最前面,次重要的放在后面。解答本题时要按照消息的结构来写,要交代清楚这几个要素,另外语言要符合消息的语言特点,即:准确、简洁。

 

 

【浙江省金华、丽水、义乌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试题】
19.小作文
鼎湖中学802班的同学们在学习课文《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时,围绕插图中“谁是庄子”这个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意见不一,于是张欣怡同学给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写了一封信。请你读完信后给张欣怡写一封信,发表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要求观点明确,论据有效。论证合理。(不超过150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