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根据要求写作。 【新闻事件】 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支援抗疫。3月5日,在杭州萧山区务工的河南信阳男子杨术强向瓜沥镇政府捐赠自己全部存款约13万元。

【浙江省衢州市2020年中考语文试题】  
19.根据要求写作。
【新闻事件】
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支援抗疫。3月5日,在杭州萧山区务工的河南信阳男子杨术强向瓜沥镇政府捐赠自己全部存款约13万元。瓜沥镇政府了解到其家庭情况并不富裕后,向其退回12万元。
该不该退回捐款,引发了社会热议。对此,你怎么看?写一段话论述你的观点。要求:观点鲜明,理由充分,不少于150字。
 
 
 
【参考例文】:
在为人们主动捐款的积极性点赞的同时,也应重申一些基本常识:首先,民间捐款没有强制性,不设“下限”,不论多寡都是一份心意,都是一种自发自愿的行为,一种令人暖心的纯粹。其次,捐献需要结合自身实际,量力而行。如果为了表达爱心,乃至“倾家荡产”,其意虽善,却也因为捐献行为导致自身陷入困境,就背离了慈善的本意。
【解析】
本题考查微写作。开放类试题,言之成理即可。作答本题,建议认同退回的作法。理由可以是,杨术强的家庭并不富裕,捐款应量力而行。如果为了捐款使自己倾家荡产,那就背离了慈善的本义。材料中强调了这是他的全部存款,如果都捐出后,他的生活会遇到极大的问题,还需要动用社会力量对他进行救助,无疑是得不偿失了。观点明确,理由充分,表述合理有序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