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读书节系列活动中班里将举行次主题班会,在班会上你打算向同学推介一幅漫画(下图)。为便于现场清晰流畅地表达

【浙江省绍兴市2020年中考语文试卷】
四、写作
18. 读书节系列活动中班里将举行次主题班会,在班会上你打算向同学推介一幅漫画(下图)。为便于现场清晰流畅地表达,请你根据语文老师的建议,完成发言稿的准备任务。
 
 

【答案】
示例:漫画的主体部分是一座由一本本大书堆叠而成的高的书山。书山的一角有一块无障碍通道指示牌,牌下放有一个箭头,指向书山右侧通道,通道口放着一台电视机。 书山底部有个身姿娇健的人正在躬身奋力攀登书山;电视机前有三个身型肥硕的人正盯着电视。由漫画可见,阅读能让人攀登高峰,沉溺娱乐则会让人停滞不前。
观点示例:(1)不同的选择决定了不同的人生高度;(2)阅读才是人生正确的打开方式;(3)比身体的残疾更让人优心的是思想的残疾……
【解析】
审题可知,本题要求按一定的顺序介绍漫画的主要内容,分析漫画的寓意,字数在一百五十字左右。看图可知,漫画的主体部分是一座由很多本大书组成的书山。书山的山脚有一个身姿娇健的人正在弯着腰努力攀登。书山的右下角有一个无障碍提示牌,指向的是书山右侧的无障碍通道,通道口放了一台电视,电视前有两个肥硕的人正在看电视,他们注定登不上书山。根据漫画内容可得如下主旨:不同的选择决定了不同的人生高度,选择努力攀登,必定会到达顶点,选择安逸享乐,只能停步不前。只有阅读才可引领人到达人生的顶峰,阅读才是人生正确的打开方式。无障碍通道只供残疾人使用,那几个观看电视的人,身体上没有残疾,残疾的是他们的精神,他们却不自知,这是最让人担心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