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某校规定,眼睛不近视或一个学期视力下降不超过0.1的学生,才能评“三好学生”。人们对此议论纷纷。

【浙江省杭州市2020年中考语文试题】
22.某校规定,眼睛不近视或一个学期视力下降不超过0.1的学生,才能评“三好学生”。人们对此议论纷纷。请写一段文字,表达你对这规定的看法。(100字左右)
 
 
 
【答案】
示例1:这个规定不好!要求太苛刻了。因为我们平时作业多,看书学习时间也很长,自觉的同学还要主动找辅导作业来做,难免会近视。而且近视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遗传,有的是其他身体原因,这样一刀切的做法,似乎有点简单粗暴,有失公平。
示例2:学校这个规定出发点是好的,是一种积极的导向,希望我们保护好视力。现在好多同学都戴上了眼镜,如果再不重视,情况会越来越严重。我们自己要保护好眼睛,同时也希望学校能真正减轻学业负担,让我们有时间多参加户外活动。
【解析】 本题考查语言表达。开放性试题,言之成理即可。
赞成:从出发点看,是好的。学校是为了增强学生保护视力的意识,通过评“三好学生”的方式促进学生保护好视力。因此,这种做法有可取之处。如果实施,会成为一种积极的导向,有望改善学生视力严重下降的状况。
不赞成:将“眼睛不近视或一个学期视力下降不超过0.1”作为评“三好学生”的必备条件,有失公平。近视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遗传,有的是其他身体原因,如果近视就不能评“三好学生”,这样做法,使“三好学生”的评选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