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请你写一则100字左右的推荐语,向阅卷老师阐述你刚写的文章《自己决定》的到两个亮点。

【浙江省宁波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试题】
21.请你写一则100字左右的推荐语,向阅卷老师阐述你刚写的文章《自己决定》的到两个亮点。
提示:可以从选材、结构、语言、主题等角度思考。
 
 
 
 
【答案】
这篇文章的主题非常鲜明,告诉读者“自己决定”是克服困难,突破自我,实现自我成长的体现,“决定”之后自己在品质上、意志上、情感上的顿悟表现得淋漓尽致。从语言上看,全文呈现轻松、活泼的文风,语言鲜活,富有文采,非常具有生活气息,让人感到亲切,妙趣横生。
 
【解析】
此题考查学生拟写推荐语的能力。推荐语重在“推介”,要把握《自己决定》的主题,告诉大家文章的主要内容,选材如何;然后应该介绍这篇文章值得推荐的地方,根据题目中的提示,选择两个角度进行评析。如从主题理解、语言风格、文章写作方法等方面入手,阐述时可适当引用相关语句,加以具体说明。
【点拨】
推荐语是对文章的介绍与肯定,应该从文章的内容、主旨、艺术特色、写作手法等方面进行鉴赏评价,从欣赏的角度去把握文章,探讨文章的妙处所在。组织语言时要结合相关的具体语句,不要堆砌一些词语,要让读者从有针对性的、深入的分析中感悟作品的魅力,喜欢上这篇文章,并对自己的写作有所帮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