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阅读《海浪》的节选部分,仿照诗句,续写一节诗。要求内容贴切,结构相似。 海 浪 海浪是娃娃 手牵手,笑着,

【2020年浙江省金华、丽水市中考语文试卷】
三、写作
20. 阅读《海浪》的节选部分,仿照诗句,续写一节诗。要求内容贴切,结构相似。
 
 
海浪是娃娃
手牵手,笑着,
一起跑过来。
海浪是橡皮擦,
把沙上的字,
都擦去了。
 
【参考示例】: 海浪是糊涂虫,/把很美很美的贝壳,/忘在了沙滩上。
【解析】
本题考查续写诗歌,有一定难度。
一、了解诗歌。诗歌,是一种抒情言志的文学体裁。诗歌饱含着作者的思想感情与丰富的想象,语言凝练而形象性强,具有鲜明的节奏,和谐的音韵,富于音乐美,语句一般分行排列,注重结构形式的美。
二、了解续写。续写指从原文出发,遵循着原文的思路,对于原文做延伸。在形式上与原文保持一致,内容和思路是原文的延伸,写作手法及修辞的运用也要进行仿写。诗歌一般分小节,各小节有自己的表达重点,联系在一起,全诗又表达一个整体的中心。
三、本题续写。以海浪为意象,运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方法,形象地写出海浪的特点,表达对海浪的喜欢。在理解诗所表达的主题的基础上,进行续写,要求续写一个诗节。注意在文风上与原文保持一致,语言要富有和谐的音韵美。示例:海浪是歌唱家,把最美的童谣,唱进游子的梦乡。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