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小木碗 时圣华 ①在我刚刚懵懂记事时,家里就专门配给我一只吃饭用的小碗。家里地里活多

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小木碗
时圣华
①在我刚刚懵懂记事时,家里就专门配给我一只吃饭用的小碗。家里地里活多,孩子也多,家长根本顾不上给我这年龄段的小孩喂饭。我端着小碗,边走边喝一口粥,走路趔趔趄趄,脚下像没根似的。碗也端不平,时常大半碗粥喝不到嘴里几口,都洒落地上了。父亲把我的这套吃饭行为称为“种饭”,走到哪里掉到哪里,说我浪费粮食有罪。
②端碗“种饭”还算小事,我父亲最不能容忍的是我把小碗打碎。这会把他惹得大发雷霆。有时端着碗不注意,碗从手中掉落下来,摔烂成几瓣,这就闯下“祸”了。拮据的生活中,打碎一只碗,等于家中损失一件“固定资产”,再置办碗是需要花钱的,钱又从哪里来啊!
③有一次因为我制造的“打碗事件”,家里“开了锅”,乱成一团麻。由于奶奶拦着,我没挨揍,急得父亲跺脚叫骂:“连端碗的本事都没有,将来不得饿死?你说你打了多少碗了?”
④不久,村里来了个“旋木碗”的工匠。奶奶找到一段榆木,花五毛钱给我旋了一只小榆木碗。这回我算有了件“宝贝”。
⑤开头几天,碗用完后,顾不得刷就急着藏起来。柴草垛里,墙角旮旯里乱藏。晚上睡觉时,把它放到我的床头枕边上。生怕别人抢走,又怕哥哥姐姐偷用。夜间忽然醒来,先摸小木碗,摸摸在不在。摸着了,就能接着倒头睡下。
⑥中秋节那天,家里照例吃一顿猪肉炖豇豆角的铁锅炖菜,改善改善生活。家人舍不得吃肉,都轮番着把肥肉块夹到我的小木碗里。奶奶说二孩瘦得像只蜻蜓,肋巴骨透亮,多吃点肉贴补贴补吧!我的木碗里的肉块堆成“尖山”,可劲吃也吃不完,就用筷子再挨个给家人夹回去几块。最后剩下来,把碗和肉一起放到床头上。这一夜非常热闹,猫来了,耗子跑了;猫撵走了,耗子又来了。总有“吱——吱——吱——”和“喵——喵——喵——”的叫声交替传来。母亲把床帮拍得山响,轰赶馋嘴的猫和耗子。实在无效,就点亮煤油灯吓跑它们。没动静了,赶快吹灯,节省煤油。折腾到后半夜,最后母亲点亮油灯,把我叫醒,经我同意才把木碗和肉盖到锅里,用石头把锅盖压住。
⑦由于木碗藏放不力,被狗叼、猫舔、鼠啃的事情时常发生。有天晚上木碗被老鼠拉走,啃碗磨牙,木碗上留下道道齿痕。大哥用磨石把齿印打磨光洁,先用醋擦洗,又用蒜瓣擦了又擦,彻底消毒后才让我使用。大哥看我像护宝贝似的护着小木碗,只好忍痛割爱,把他当赤脚医生时上级发给他的那只急救药箱腾给我用。药箱是木质的,刷着白漆,印有红色十字,做工比较精致。大哥把锁头、钥匙都交给我,专门让我存放木碗用。我把木箱放到床头上,把钥匙拴在上衣扣子上。
⑧耗子的确可恨。我把吃剩的半根油条装进木碗,锁到木箱里,晚上,耗子闻到香味,连夜把木箱前面右上角咬开一个洞,真是让人心疼。哥哥找来许多牙膏皮,熬化成锡液,倒在两块带槽的木板夹层里,冷却为锡板,又从锡壶匠那里用锡板换回来一些紫铜铆钉,把木箱的上面四角全用锡板包严,铜钉铆紧,再不怕耗子咬箱子角。这回真的是高枕无忧了。
⑨这只小木碗一直伴随我到八岁上学那年。多少年来,我没有忘记奶奶,且时常想起那只小木碗,更是牢牢记住父亲的那句话:“连端饭碗的本事都没有,将来不得饿死?”此话让我刻骨铭心,催我发奋,鞭策我上进,激励我力争成为一个“有本事”的人。
(选自《散文百家》,有删改)
(1)下列对这篇散文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与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父亲不能容忍我“种饭”,更不能容忍我把小碗打碎,一是因为我把饭洒落到地上浪费了粮食;二是因为我打碎了碗很难有钱置办;三是因为我人小不懂事、不争气,致使父亲愤懑以致于恨铁不成钢。
B.奶奶把我形容成“蜻蜓”,运用比喻和夸张手法,一方面使当时我的瘦弱形象得到了生动呈现,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家的贫困,还表明了奶奶对我的怜惜和疼爱。
C.文章以“小木碗”为线索,串起了一系列紧密相关的生活片段,传达出父亲、奶奶、母亲、哥哥对我的理解、关怀与激励。
D.文章通过一些细节的生动描写,如老鼠啃碗、哥哥修箱子等,反映出家庭生活的贫穷,体现出家庭氛围的温情。
(2)简要分析文章中画线句“连端饭碗的本事都没有,将来不得饿死?”的意蕴。    
(3)第⑤段写“我”藏碗这件事,有哪些作用?请简要分析。    
3.【答案】 (1)A
(2)“端饭碗的本事”运用了双关的手法,这里既指吃饭时端稳饭碗的能力,也指挣钱吃饭的本事。写出了父亲对“我”的严格要求背后的期望,希望“我”将来成为“有本事”的人。
(3)①就这件事本身来看,通过动作与心理描写,写出“我”对小木碗的时刻关注,表达出“我”对小木碗的喜欢与珍爱。②从行文结构方面来看,一是与文章标题“小木碗”和第①段开头一句“在我刚刚懵懂记事时,家里就专门配给我一只吃饭用的小碗”互相照应;二是与第④段最后一句“这回我算有了件‘宝贝’”互相承接,是对上文“我”视小木碗为“宝贝”心理的具体行为展现;三是与前面①~③段写我打碎碗给家人和自己造成困窘形成对比;四是引出了下文耗子啃碗、哥哥修碗等事件。   

解析】【分析】(1)本题中,A项,“三是因为我人小不懂事、不争气,致使父亲愤懑以致于恨铁不成钢”,主观臆测,无中生有。(2)分析文章可知,父亲因为我摔碗而生气,包含了对我的担心和期望等复杂的情感。“端饭碗的本事”首先分析表层义,再结合比喻手法分析深层义即可。这句话表面上说端不好碗,吃不好饭,是指上“饭碗”是“谋生的本领”的寓意,指没有谋生的本领,将来将吃不上饭。一语双关,写出父亲对孩子殷切的期望,从而“让我刻骨铭心,催我发奋,鞭策我上进,激励我力争成为一个‘有本事’的人”。(3)“藏碗”是因为“这回我算有了件‘宝贝’”,“顾不得刷就急着藏起来。柴草垛里,墙角旮旯里乱藏。晚上睡觉时,把它放到我的床头枕边上。生怕别人抢走,又怕哥哥姐姐偷用。夜间忽然醒来,先摸小木碗,摸摸在不在。摸着了,就能接着倒头睡下”,通过动作和细节描写,写出“我”对小木碗的珍视和喜爱;从结构上看,“宝贝”它是因为前文“我”总是因为打碎碗而惹麻烦,现在小木碗不会被打碎,所以“我”特别喜欢它,与前文相呼应;也又引出下文“大哥用磨石把齿印打磨光洁,先用醋擦洗,又用蒜瓣擦了又擦,彻底消毒后才让我使用。大哥看我像护宝贝似的护着小木碗,只好忍痛割爱,把他当赤脚医生时上级发给他的那只急救药箱腾给我用。药箱是木质的,刷着白漆,印有红色十字,做工比较精致。大哥把锁头、钥匙都交给我,专门让我存放木碗用。我把木箱放到床头上,把钥匙拴在上衣扣子上”和哥哥“把木箱的上面四角全用锡板包严,铜钉铆紧”的情节,体现家人之间相亲相爱的感情。
答案为:⑴A⑵ “端饭碗的本事”运用了双关的手法,这里既指吃饭时端稳饭碗的能力,也指挣钱吃饭的本事。写出了父亲对“我”的严格要求背后的期望,希望“我”将来成为“有本事”的人。 ⑶ ①就这件事本身来看,通过动作与心理描写,写出“我”对小木碗的时刻关注,表达出“我”对小木碗的喜欢与珍爱。②从行文结构方面来看,一是与文章标题“小木碗”和第①段开头一句“在我刚刚懵懂记事时,家里就专门配给我一只吃饭用的小碗”互相照应;二是与第④段最后一句“这回我算有了件‘宝贝’”互相承接,是对上文“我”视小木碗为“宝贝”心理的具体行为展现;三是与前面①~③段写我打碎碗给家人和自己造成困窘形成对比;四是引出了下文耗子啃碗、哥哥修碗等事件。
【点评】⑴本题考查对文本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第一步,浏览选项,标考查点。把与“思想内容”、“艺术特色”相关的核心词语标注出来,画出选项中有关“思路”、“主题判断”、“作者情感”、“艺术手法”等内容的名称。第二步,回归原文,寻找对应。注意选项带出的要点是否有原文依据。第三步,对比排除,确定答案。根据“原文内容错误”优先的原则,先将有“原文内容错误”的选项挑选出来,然后再考虑艺术特色赏析不当的选项,最后确定答案。⑵本题考查学生对文章的重点语句的含义的分析理解能力。先要读文本,分析文章内容,体会文章的主旨。再将句子还原到文章中,根据“句不离段,段不离篇”的原则,结合上下文理解句子的意义。本句有修辞义,结合修辞手法分析。⑶本题考查分析情节作用,把握作者创作意图能力。此类题要求考生把握指定情节的内容,并从对情节(推动情节发展、构成情节逆转、掀起波澜)、对人物(展现人物性格)、对主旨及给读者的感受(增强文学色彩、历史厚重感,丰富文章内容、意蕴,引发读者思考、兴趣、共鸣等等)等方面来思考其作用。本题“我”藏碗这件事,是文章着重表现的情节,可以从内容和结构两个角度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