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阅读下文,完成下面小题。 答吴充秀才书 欧阳修 ①修顿首白,先辈吴君足下。前辱示书及文三篇,发而读之,浩乎若千万言之多,及少定而视焉

4.阅读下文,完成下面小题。
答吴充秀才书
欧阳修
①修顿首白,先辈吴君足下。前辱示书及文三篇,发而读之,浩乎若千万言之多,及少定而视焉,才数百言。非夫辞丰意雄,沛然有不可御之势,何以至此!然犹自患伥伥莫有开之使前者,此好学之谦言也。
修材不足用于时,仕不足荣于世,其毁誉不足轻重,气力不足动人。世之欲假誉以为重,借力而后进者,奚取于修焉?先辈学精文雄,其施于时,又非待修誉而为重,力而后进者也。然而惠然见临,若有所责,得非急于谋道,不择其人而问焉者欤?
夫学者未始不为道,而至者鲜焉。非道之于人远也,学者有所溺焉尔。盖文之为言,难工而可喜,易悦而自足。世之学者往往溺之,一有工焉,则曰:“吾学足矣。”甚者至弃百事不关于心,曰:“吾文士也,职于文而已。”此其所以至之鲜也。
④昔孔子老而归鲁,六经之作,数年之顷尔,然读《易》者如无《春秋》,读《书》者如无《诗》,何其用功少而至于至也?圣人之文虽不可及,然大抵道胜者,文不难而自至也。故孟子皇皇不暇著书,荀卿盖亦晚而有作。若子云、仲淹  , 方勉焉以模言语,此道未足而强言者也。后之惑者,徒见前世之文传,以为学者文而已,故愈力愈勤而愈不至。此足下所谓“终日不出于轩序  , 不能纵横高下皆如意”者也,道不足也。若道之充焉,虽行乎天地,入于渊泉,无不之也。
⑤先辈之文浩乎沛然,可谓善矣。而又志于为道,犹自以为未广,若不止焉,孟、荀可至而不难也。
⑥修学道而不至者,然幸不甘于所悦,而溺于所止。因吾子之能不自止,又以励修之少进焉。幸甚!幸甚!修白。
(注)①伥伥(chāng chāng):无所适从貌。②皇皇:指匆忙。③子云、仲淹:分别指西汉辞赋家扬雄和隋朝人王通。④轩序:指住宅。轩,栏杆;序,堂屋的东西墙。
(1)填入第①段方框中的虚词最恰当的是(    )            
A.也
B.尔
C.矣
D.者
(2)下列对第②段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作者认为自己对别人的批评和赞誉都无足轻重。
B.吴君学问精深,文章雄健,二者都施用于当今。
C.作者认为有人需要借助他的声誉和力量来提升。
D.吴君急于谋为文之道,没选择别人而询问作者。
(3)第③段作者认为“夫学者未始不为道,而至者鲜焉”的原因是什么?请用自己的话概括。    
(4)从句式角度,赏析第②段画线句的表达效果。    
(5)第⑤段的论述在第④段的基础上推进了一层,请加以分析。    


4.【答案】 (1)B
(2)C
(3)自我满足只追求文采;只写文章而不关心世事。
(4)运用整句,有力地表达了作者的自谦,句式整齐和谐,节奏感强,富有气势。
(5)第④段从正反两面论述了整天在书房下笔时还是不能随心所欲挥洒自如写不出如孔子、孟子等大师那些优秀文章的原因。第⑤段在此基础上论述先辈文章的气势浩荡盛大,有志于追求道,还能够自谦,所以如果一直追求下去,就能够走向孟子荀子等大家的境地,论述上更深入了一层。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