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安理会轮值主席张军赠送给安理会成员国代表一份礼物

(2021·云南中考真题)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安理会轮值主席张军赠送给安理会成员国代表一份礼物——中国云南的咖啡豆,千年古树茶,以及壮族手工刺绣。
张军说:“这些礼物乍看并不特殊,但实际上却非同寻常,它们来自中国云南的偏僻县城——过去几十年都处于贫困状态。近年来,在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鼎力扶持下,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云南的这些产品也进入了国内国际两大市场。”
(材料二)
当听闻自己村社的产品走进联合国安理会后,村民们思绪万千,纷纷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了自己的脱贫之路。
云南孟连县天宇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萍说,2002年她嫁到孟连县富岩乡芒冒村时,贫穷是一种理所当然的生活状态,而现在这种状态被打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茶叶和咖啡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经过10多年的发展,无论是经济收入,还是村容村貌,以及人的精神状态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澜沧县安康乡糯波村的茶农鲍宏光告诉记者,种植茶叶前,全家基本没有收入。种植茶叶后,他家的生活发生了改变,茶地从最初的0.6亩发展到现在的20亩,收入已经相当可观。他坚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有朝一日,我希望能去联合国分享我的喜悦。”
云南壮族刺绣作品在联合国成为外交官珍贵礼物,广南县壮族绣娘张凤仙非常兴奋:“壮族刺绣走到世界舞台,我太激动啦!”
(材料三)

 

43.请对材料一、二的主要信息作简要概括。(不超过50字)
44.结合材料一、二的相关内容,说说材料三这幅漫画的寓意。
答案
43.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过去贫困的云南县城也实现了产业脱贫,村民们因而高兴、激动。
44.在“产业脱贫”的政策和方法引导之下,人民脱离了贫困,生活会更美好、富足。
【分析】
43.
本题考查材料内容概括。
结合材料一的“张军赠送给安理会成员国代表一份礼物——中国云南的咖啡豆,千年古树茶,以及壮族手工刺绣”“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云南的这些产品也进入了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可概括出: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云南曾经贫困的县城现在生产的咖啡豆,千年古树茶,以及壮族手工刺绣等也进入了国内国际两大市场。
结合材料二的“当听闻自己村社的产品走进联合国安理会后,村民们思绪万千,纷纷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了自己的脱贫之路”,“无论是经济收入,还是村容村貌,以及人的精神状态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他坚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壮族刺绣走到世界舞台,我太激动啦!”可概括出:脱贫让村民们激动万分,情绪高昂。
综合以上,可概括出答案要点。
44.
本题考查漫画寓意解读。
观察漫画,可以看到两个人兴致勃勃,指着一个标为“产业脱贫”的山村一路前行。村庄内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远山苍翠,环境怡人。寓指在“产业脱贫”的政策和方法引导之下,人民脱离了贫困,生活会更美好、富足。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