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远地阔纵横驰骋,诗情文墨思接千载。请阅读下面的古诗文,完成下面小题。 渔家傲

(2021·山西中考真题)天远地阔纵横驰骋,诗情文墨思接千载。请阅读下面的古诗文,完成下面小题。
渔家傲
李清照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仿佛梦魂归帝所,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我报路长嗟日暮,学诗谩有惊人句。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北冥有鱼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徒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天之苍苍,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其视下也,亦若是则已矣。
105.读准字音,是阅读古诗文的第一步。请给下列句中的加点字标注读音。
(1)学诗谩有惊人句  ________        (2)其名为鲲  ________
106.一词多义是汉语中的常见现象。下列加点词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怒而飞    心花怒放 B.其翼若垂天之云    比翼双飞
C.志怪者也    志同道合 D.亦若是则已矣    实事求是
107.完成下列语句的翻译。
(1)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翻译:鲲体积巨大,________________。
(2)天之苍苍爸,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
翻译:天色湛蓝,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8.古代文人经常借助天鹏的形象表达情感。请结合选文将下面的表格补充完整。
选文 大鹏形象解读 相关名句积累
渔家傲 作者借大鹏的形象,表明自己渴望高飞远走的心愿,反映了她对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追求和向往。 ②________________
北冥有鱼 大鹏具有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④____________的特点,是一个超现实的形象,作者在它身上寄托了深刻的寓意。 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答案】
105.    màn    kūn    
106.B
107.    不知其几千里    是它真正的颜色吗    还是因为天空高远而看不到尽头呢    
108.    美好境界(或“理想世界”等)    九万里风鹏正举    硕大无比(或“志存高远”等)    力大无穷(或“善借长风”等)    
解析
105.
本题考查字音。
(1)谩,多音字:1)mán,欺骗、蒙蔽。2)màn,轻慢、没礼貌。如“谩骂”;徒,空。例如“学诗谩有惊人句”,谩有:空有。选“màn ”。
(2)鲲:kūn,传说中的大鱼,生活在北边幽深的大海——北冥。
106.
A. 奋起的样子,这里指鼓起翅膀/盛大;
B. 都译为:翅膀;
C.记载/志趣;    
D.这/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
故选B。
107.
本题考查翻译句子。(1)之:主谓之间取消句子独立性。(2)苍苍:深蓝。其,表选择。正色,真正的颜色。邪,同“耶”,疑问语气词。极:尽。
108.
本题考查内容理解。
1)《渔家傲》这首词借助于梦境的描述,创造了一个虚幻的世界,充分反映出作者对生活的执着以及对自由与光明的向往和追求。作者在梦中直接来到天宫,大胆地向天帝诉说自己的不幸,强烈要求摆脱“路长”与“日暮”的困境。词人化用《庄子·逍遥游》中的句子,说“九万里风鹏正举”,作者要像大鹏那样乘万里风高飞远举,离开这让人伤痛的现实社会。作者是借大鹏的形象,表明自己渴望高飞远走的心愿,反映了她对美好境界的追求和向往。
2)《北冥有鱼》:“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这部分体现了大鹏的的硕大无比、力大无穷。“鹏之徒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体现了大鹏善借长风、志向高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