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甲) 壁门士吏谓从属车骑曰:“将军约,军中不得驱驰。”

(2021·陕西中考真题)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甲)
壁门士吏谓从属车骑曰:“将军约,军中不得驱驰。”于是天子乃按辔徐行。至营,将军亚夫持兵揖曰:“介胄之士不拜,请以军礼见。”天子为动,改容式车。使人称谢:“皇帝敬劳将军。”成礼而去。
既出军门,群臣皆惊。文帝曰:“嗟乎,此真将军矣!曩者霸上、棘门军,若儿戏耳,其将固可袭虏也。至于亚夫,可得而犯邪!称善者久之。
(节选自《周亚夫军细柳》)
(乙)
时命杜充守建康,金人与成合寇乌江,充闭门不出。飞泣谏请视师,充竟不出。会充已降金,诸将多行剽掠,惟飞军秋毫无所犯。三年春,召赴行在。江西宜谕刘大中奏:“飞兵有纪律,人恃以安,今赴行在,恐盗复起。”不果行。秋,入见,帝手书“精忠岳飞”字,制旗以赐之。
(节选自《宋史·岳飞列传》)
(注释)①杜充:时任江淮宣抚使,留守建康。②成:李成,两次任南宋官职,后为金将。③行在:古代封建皇帝所在的地方。
117.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
(1)改容式车(_________)      
(2)其将固可袭而虏也(_________)
(3)飞泣谏请视师(_________)      
(4)人恃以安(_________)
118.下列句子中加点的“与”,和“金人与成合寇乌江”中“与”的意义和用法全都相同的一项是(   )
A.未复有能与其奇者(《答谢中书书》)
B.君与家君期日中(《陈太丘与友期行》)
C.所识穷乏者得我与?(《鱼我所欲也》)
D.微斯人,吾谁与归?(《岳阳楼记》)
119.请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介胄之士不拜,请以军礼见。
(2)帝手书“精忠岳飞”字,制旗以赐之。
120.周亚夫和岳飞统领下的军队都纪律严明,这在(甲)(乙)两文中各有何表现?
(甲)________________    
(乙)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17.    (1)同“轼”,扶轼    (2)被俘虏,被俘获    (3)劝谏    (4)安定,安稳    
118.B
119.(1)穿戴着盔甲之将不行跪拜礼,请允许我按照军礼参见(陛下)。
(2)皇帝亲自书写“精忠岳飞”四个字,制成旗帜赏赐给岳飞。
120.    戒备森严  或:严阵以待    秋毫无犯  或:保民安境    

解析
117.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文言实词在文中的意义的能力。
(1)句意:(皇上)脸上的神情也改变了,俯身扶着横木上。式:同“轼”,古代车箱前面作扶手的横木。此处作动词,扶轼,扶着车前横木。
(2)句意:那里的将军可以通过偷袭而被(匈奴)俘虏。虏:被俘虏,被俘获。
(3)句意:岳飞哭着进谏请求(杜充)视察军队。谏:劝谏。
(4)句意:当地百姓依赖他们得到安宁。安:安定,安稳,安宁。
118.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文言虚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的能力。
例句“金人与成合寇乌江”中的“与”,连词,和。
A.动词,参与,这里有欣赏领略之意;

B.连词,和;

C.通“欤”,语气词,吗;

D.介词,和,跟,同;

故选B。
119.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并翻译文言文句子的能力。
第(1)句得分点为:“介胄”,穿戴着盔甲;“拜”,行跪拜礼;“以”,按照;“见”,参见。
第(2)句得分点为:“手”,亲自;“书”,书写;“以”,来;“赐”,赏赐。
120.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和概括文章相关内容的能力。
甲文中根据“壁门士吏谓从属车骑曰:‘将军约,军中不得驱驰。’于是天子乃按辔徐行”可知,周亚夫统领下的军队戒备森严(或:严阵以待)。
乙文中根据“会充已降金,诸将多行剽掠,惟飞军秋毫无所犯”分析可知,岳飞统领下的军队秋毫无犯。或根据“江西宜谕刘大中奏:‘飞兵有纪律,人恃以安,今赴行在,恐盗复起’”分析可知,岳飞统领下的军队保民安境。
译文
参考译文
【甲】守卫营门的官兵对跟从皇上的武官说:“将军规定,军营中不准驱车奔驰。”于是皇上的车队也只好拉住缰绳,慢慢前行。到了大营前,将军周亚夫手持兵器,双手抱拳行礼说:“穿戴着盔甲之将不行跪拜礼,请允许我按照军礼参见。”皇上因此而感动,脸上的神情也改变了,俯身扶着横木上,派人致意说:“皇帝敬重地慰劳将军。”劳军礼仪完毕后告辞离开。
出了细柳军营的大门,许多大臣都深感惊诧。文帝感叹地说:“啊!这才是真正的将军。先前的霸上、棘门的军营,简直就像儿戏一样,匈奴是完全可以通过偷袭而俘虏那里的将军,至于周亚夫,难道能够侵犯吗?”长时间对周亚夫赞叹不已。
(节选自《周亚夫军细柳》)
【乙】当命令杜充守卫建康时,金国军队和贼人李成一起侵犯乌江,杜充紧闭城门不出兵救援,岳飞哭着进谏请求视察军队,杜充最终也没有出兵。恰逢杜充已经投降金国,手下的将领大多进行抢掠,唯独岳飞的军队丝毫不取。绍兴三年(1133)春天,朝廷召岳飞前往行在杭州。江西宣谕刘大中上奏说:“岳飞的部队军纪严明,当地百姓依赖他们得到安宁,现在赶往行在,恐怕盗贼会死灰复燃。”因此岳飞没有成行。秋天,岳飞入朝觐见高宗,高宗亲自书写“精忠岳飞”四字,制成旗帜赐给岳飞。
(节选自《宋史·岳飞列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