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19. 【单选题】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上述论断蕴含的哲学道理有(    )
①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②认识具有反复性和无限性
③运动是物质固有的根本属性
④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0. 【单选题】年度流行语是社会的一面镜子,从中可以窥探到某些社会心态与社会现象。“锦鲤”入选2018年十大流行语,“锦鲤”是好运的象征,隐含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向往。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自然不能靠“锦鲤”,而需从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民生工程实施、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等多方面入手,切实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材料体现的哲学道理有(    )
①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要抓住时机促成质变
②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
③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④实践是一种直接现实性活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

19、答案:B
解析材料中的两个“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这说明了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也说明了世界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体现了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故①④正确;认识具有反复性强调的是人们对同一事物的正确认识往往要经过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认识的无限性强调的是人类认识是无限发展的。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可见,材料没体现,排除②;材料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这是客观事实,而不体现运动是物质固有的根本属性,③排除。故选B。
20、答案:D
解析“锦鲤”入选2018年十大流行语,“锦鲤”是好运的象征,隐含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向往,这表明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③正确且符合题意;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自然不能靠“锦鲤”,而需从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民生工程实施、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等多方面入手,切实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从哲学角度体现了实践是一种直接现实性活动,④正确且符合题意;整体功能不一定大于部分功能之和,②错误;①正确但在材料中未体现,排除。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