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汉字“射”与“矮”,一直存在较大争议,有人认为,身为一寸,自然是矮,而委派矢出,自然为射,所以这两个字误读了。

1.关于汉字“射”与“矮”,一直存在较大争议,有人认为,身为一寸,自然是矮,而委派矢出,自然为射,所以这两个字误读了。有人却认为古人射箭时常半蹲,故身寸,而委的常用意是弯曲、不能伸直,自然就是矮,所以两字并未误读。专家指出,甲骨文中“射”的造字本义是用弓弦将箭只弹出,攻击远处目标,而“矮”的造字本义是因为背负沉重的箭筐而弯下腰。所以两字并非误读,而是由甲骨文向金文转变的时候误写了。这说明(   )
①对真理的探索是永无止境,没有确切结果的循环过程
②真理是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③价值选择和价值判断具有社会历史性和个体差异性
④联系具有多样性,要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1.答案:D
解析:材料中强调了对于“射”与“矮”两个字体一直存在争议, 经过研究得知,甲骨文中“射”的造字本义是用弓弦将箭只弹出,攻击远处目标,而“矮”的造字本义是因为背负沉重的箭筐而弯下腰,体现了真理是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联系具有多样性,要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选D;①不选 因为对真理的追求不是循环过程,该观点否认了认识的上升性;③与材料无关。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