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经济生活知识,结合材料分析减税降费政策是怎样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2分)

32.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图表:2018年国家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主要内容
种类 政策的内容
增值得改革 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增加值税税率、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纳税人标准、对部分行业实行期末留抵退税。
个人所得税改革 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实施5000元/月的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新的税率表。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额度提高至1000万元。
支出科技研发创新 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将创业投资企业、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推广至全国,将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10年等。
降低关税水平 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降低关税总水平,对进口包括抗癌药在内的绝大部多数药品实施零关税,减按3%征收抗癌药品进口环节增值税等,我国关税总水平由2017年的9.8%降至7.5%。
清理收费 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以及社会保险费、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经营服务性收费等。
 
运用经济生活知识,结合材料分析减税降费政策是怎样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2分)

32.(12分,任选4点)①通过降低增值税、所得税、进出口关税以及清理制度性收费,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增加了市场供给,满足了市场有效需求;
②通过对科技型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有效支持了企业研发投入,促进科技创新和产品转型,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③通过对小微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的优惠,激发了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④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强了居民消费能力,发挥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提高了经济发展质量;
⑤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市场活力。
⑥减税降费政策是政府进行科学的宏观调控的体现,通过发挥财政的作用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